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金門新住民逗陣來七逃 移民署邀請新住民體驗「陣頭文化公揹婆」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金門縣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113
大合照 (1)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金門縣服務站辦理家庭教育暨居停留法令宣導活動,特別邀請「金門東門里社區發展協會」陣頭文化團體,分享金門特有裝扮藝術「公揹婆」表演,讓新住民朋友親身體驗在地陣頭文化藝術外,也瞭解政府最新法令動態與權益福利等資訊。「公揹婆」為金門特有民俗陣頭文化表演,團主湯繼中解釋「公揹婆」也叫「尪婆陣」,是福建泉州民間街頭傳統表演特色活動,常出現在一些節慶當中,演員利用特殊化妝方式將上半身裝作「婆」,下半身扮做「公」的型態呈現,在沒有固定的規矩與配樂下,由表演者靠自己的創意與發揮來演出。分享過程中湯團主以幽默風趣的肢體動作來解說,讓新住民親身體驗陣頭文化中各種角色樣貌,來自泰國的阿芬帶著兒子阿強各自選擇喜歡的裝扮後,現場即興來段泰國版的公揹婆,獲得在場新住民熱烈的掌聲,並開心表示能親身體驗裝扮的感覺非常棒,興奮的表情完全寫在臉上。這次課程除陣頭文化公揹婆體驗外,金門縣服務站也宣導最新的法令動態,內容包含「外來人口在臺生活諮詢服務熱線自3月起改為1990」、「110學年度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學金計畫」、「新式外來人口統一證號」及「多元支付輕鬆付」等內容,透過輕鬆歡樂的方式,讓新住民朋友瞭解政府的最新法令政策。主任廖蔚蘭表示,移民署透過家庭教育宣導暨居停留法令宣導活動,將政府最新的政策法令及活動資訊提供給新住民朋友,也成功接到許多諮詢與協助要求,像是新住民考取證照申請獎勵金部分,就獲得非常多的詢問與迴響,廖蔚蘭並特別指出新住民如有相關法令問題時,歡迎撥打金門縣服務站082-323695或至移民署全球資訊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