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移民署、縣府聯手溫馨送情,受困婦孺順利安置出境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金門縣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128
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於上個月發現一對母子因幼孺未申辦護照無法出境而受困於當地,該站主動查覺案情,發現渠等於當地無依無靠加上財力有限,即通報家暴中心派員關懷及安置,本案經由移民署與縣政府聯手合作協助,使得該對母子於短期間內順利離境。
8月下旬某日上午,一位已取得我國身分證之連姓女子帶著一名襁褓中的男嬰至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洽詢出境事宜,因該男嬰尚未辦妥護照且非小三通設籍金馬澎地區居民亦無法辦理金馬證,連女於詢問護照辦理等相關問題後即帶男嬰離開。惟當晚約10時,該站康姓移民官發現連姓母子呆坐於水頭旅客中心旁之戶外候車亭休息並飽受蚊蟲叮咬騷擾,因基於白天互動印象乃主動詢問,發現連女在金門並無親友且對當地環境不熟悉,熱心之康姓移民官乃請金門港務處值勤保全人員協助暫借旅客服務大廳供渠等母子休息一晚。隔日並由該站洪姓社工員主動提供愛心麵包及牛奶予該對母子,因連女手上盤纏有限且不想返台辦理護照,復請渠與其前夫聯繫暨確認小孩監護權之後,乃偕同母子倆至當地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等申辦護照相關手續。
本案連女防衛心強,且經濟窘困恐無法負擔數日之住宿飲食之財力與欠缺嬰兒之基本健康養育照顧能力,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基於憐憫心,雖非職責範圍事項,亦主動了解地區網絡啟動協助機制,將連姓母子以兒少保護高風險個案通報金門縣家暴中心,中心成員接獲通報隨即派員至水頭旅客中心關懷並於當晚安置保護該對母子,讓連姓母子在金門期間生活起居無虞,在連姓男嬰取得護照後,於本(9)月上旬由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及縣府社工人員陪同下,搭乘客船順利出境。
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表示,地區各網絡單位平時即有良好互動,通報轉介運作順暢,本案因同仁具有高敏感度及憐憫心予以主動關懷,經網絡單位亦主動啟動協處措施,使得弱勢婦孺得到縣政府和服務站溫馨聯手接力的妥適安置及幫助,這也表示移民署不但可以服務新住民,對於需要幫助的國人,同樣也能秉持同理心協同相關網絡單位,提供必要之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