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兩岸夏張會5/23金門登場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金門縣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166
兩岸夏張會5/23金門登場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和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昨日下午同步宣布,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應邀於5月23、24日訪問金門,並於23日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舉行第3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夏張會)。
  根據行程安排,張志軍將於5月23日下午抵達金門後,隨即與夏立言舉行「夏張會」,並於結束後各自召開記者會。而張志軍24日將在金門參訪,與金門業者代表座談,然後返回大陸。
  根據大陸委員會表示,應陸委會主任委員夏立言邀請,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將於5月23日至24日率團至金門,進行為期2天1夜的訪問。此次張志軍訪問金門,是在兩岸事務首長互訪常態化的基礎上推動。
  陸委會指出,此行日程安排如次:
  5月23日:下午抵達金門,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進行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會後各自召開記者會,晚間陸委會宴請。
  5月24日:上午參訪田埔水庫,與金門縣長陳福海會面,參觀金門酒廠,與當地宗親、居民、陸配互動並共進簡餐;下午,參觀金門鋼刀、貢糖等特色產業,與金門業者代表座談後,返回大陸。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國臺辦主任張志軍,預計於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中,就近期兩岸關係整體發展交換意見,盼雙方共同努力持續推進兩岸和平穩定及繁榮發展。另也將檢視去年11月北京「王張會」相關議題的後續推動情形,包括貨貿協議、陸客來臺中轉及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協商議題;並就外界關切「亞投行」、「指標性重大經濟罪犯遣返」等議題,表達我方立場與訴求。此外,雙方也將就金門當地長期關切的議題,包括「金門引水」、「越界捕魚」、「盜採海砂」、「海漂垃圾」以及「促成更多陸客到金馬旅遊」、「小三通貨物卡關」等交換意見。
  陸委會表示,此次張志軍主任訪問金門,有助主管兩岸事務的大陸官員深入理解臺灣社會對兩岸關係發展的看法,及以更務實態度客觀面對兩岸現狀。兩岸事務首長互訪的常態運作,則有助增進彼此瞭解、深化雙方互信,對兩岸關係持續朝制度化方向推進,具有重要意涵。
  陸委會5月9日公布的民調也顯示,有超過七成(71.4%)的民眾支持政府未來繼續推動兩岸官方互動常態化,且多數民眾認為政府透過推動兩岸官方互動常態化,增進兩岸相互瞭解,減少情勢誤判,有助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有關本次相關安排,陸委會也在事前與事後向國會說明,我們期盼社會各界正面、理性看待兩岸官方互動交流,以使訪客金門之行「安全、平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