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新住民賓永花義剪築夢踏實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金門縣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142
新住民賓永花義剪築夢踏實
  新住民賓永花、揮義剪助理髮(見圖,董森堡攝)!來自廣西的新住民賓永花與丈夫移居金門,有感於地區失智及銀髮族群極需關懷照顧,向移民署提出「彩虹浯島樂銀髮」的築夢計劃,日昨並在移民署金門服務站人員與專門委員陳祥麟的帶領下,前往福田家園及松柏園為安養民眾義剪理髮,希望藉由飲水思源與感恩惜福的行動力回饋,拋磚引玉讓更多新住民投入社會服務工作。
  兼代移民署金門服務站主任的專門委員陳祥麟表示,移民署體會新住民來台的生活困境,對於新住民的關懷相當重視,今年並訂定「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由新住民提出築夢計畫,希望藉由築夢獎助金協助新住民及其子女完成夢想,並藉築夢過程的成長與感動與大家分享,展現他們對生命擁有的熱情與活力,以及對家庭的付出與貢獻。
  由廣西移居金門的新住民賓永花在今年特別提出「彩虹浯島樂銀髮」的築夢計畫,希望藉由其美髮美容專長,為地區失依、失智、失能銀髮族表達關心關懷之意,並從修剪指甲、美髮義剪、搥背筋骨舒緩等溫情送暖,實際回饋國人與身旁親友幫忙,該計畫業經移民署甄選通過。
  為了協助賓永花進行各項志願服務及社會關懷行動,移民署金門服務站也與大同之家、松柏園及福田家園等相關單位進行聯絡,並在昨天下午由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同仁與志工陪同下,走訪福田家園與松柏園兩園區,為該二園區之長輩與身障朋友進行修剪指甲、美髮義剪、搥背舒緩筋骨等服務。賓永花也期望藉此能激發對金門地區銀髮族之關懷,讓浯島天空能展現如家鄉廣西灕江亮麗般的彩虹。
  移民署專員陳祥麟也表示,該署除了持續與火炬計畫的學校加強合作外,更將結合網絡資源協助新住民及其子女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協助懷抱夢想的新住民及子女以熱情及用心,將夢想化為計畫執行,在直接與間接的參與中,得以改善生活,實現心中懷抱的夢想,他也呼籲金門地區有欲協助促成賓永花完成築夢計畫之社區據點,可與金門縣服務站聯絡,共同踏實逐夢。
  賓永花在其計劃也指出,根據地區的老年人口統計,金門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佔金門縣總人口數12萬6千多人之11%,而預估金門縣105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達一萬五千九百九十八人,佔金門縣總人口數13.8%。這個數據超過世界衛生組織訂定一個國家內65歲以上之人口,佔總人口比例7%以上的「高齡化社會」定義,他認為金門高齡社會的到來,相關部門對各項老人新的需求與問題已刻不容緩,應提出對策措施以茲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