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移民署 陸委會及海基會跨海傾聽 金門新住民心聲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金門縣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151
移民署 陸委會及海基會跨海傾聽 金門新住民心聲 為落實關懷離島地區新住民理念及在臺生活,陸委會魯仲尼副處長及海基會張峯青處長一行人跨海至金門縣,偕同移民署金門行政中心專門委員陳祥麟於本(15)日搭乘行動服務列車前往探視大陸配偶,透過直接交流接觸,瞭解新住民現況及需求。
此次藉由行動服務下鄉機會,訪視新住民趙女士,她於 100 年嫁到金門,原想有個美好歸宿,沒想到先生不幸於5年前因重大車禍癱瘓在床,趙女士僅靠中低收入補助,獨力照顧其夫,不離不棄。趙女士長年處於封閉環境及壓力下,身心曾發生狀況,被診斷出患有憂鬱症,而其夫癱瘓在床,經移民署同仁於訪視及時發現,予以慰問及鼓舞激勵,並協助提供網絡資源,陪伴走過低潮,趙女士先生經其數年悉心照顧,癱瘓情況逐漸改善,現已能小步行走,趙女士表示很感謝移民署給了她很多的協助與鼓勵!
另外,行動列車一行人亦訪視來自大陸廣西省的新住民韋燕群及其夫黃甘榮,她於 86 年 11 月飄洋過海嫁到金門,與夫育有2子2女,目前於水頭村莊經營「談古說金」民宿,因位於金門具有特色之水頭聚落,加上為古厝類型民宿,古色古香且服務周到,深受兩岸三地旅客的喜愛,燕群高興著說道,很高興所經營的民宿深受旅客歡迎,現在的生活忙碌但充實,很珍惜現在簡單平凡的生活。
內政部移民署表示:新住民相關事務牽涉廣泛,包括在臺生活適應、子女教養、家庭相處、就業需求、母語學習、二代培力,甚至是全國性的多元文化推廣等問題,期許能夠以公私協力模式,精進推動新住民相關事務工作,讓新住民在臺有感,營造臺灣成為友善多元社會,希望新住民成為臺灣珍貴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