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英飛航技師愛上臺灣民主 落地生根成寶島女婿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230
01       為協助剛來乍到的新住民快速融入臺灣生活,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舉辦3月份家庭教育活動,邀請來自英國的退役飛航技師戴啟航(Keith Taylor)向在場的新住民朋友分享在臺生活並享受民主自由的故事。

      1943年、出生於英國的戴啟航,在16歲的時候開始農器維護工程學徒工作,17歲時加入了英國皇家空軍擔任飛機電子技師,期間習得各種飛航工程的知識,退役後花了3年時間研讀,在1976年通過所有考試,考取飛機工程修護執照,並在肯亞、史瓦濟蘭、南非、紐西蘭、新加坡等地從事夢寐以求的工作,最後在香港富豪嘉道理(KADOORIE)家族的直升機公司服務。有次他來臺辦事,對臺灣的風景及民主自由念念不忘,相比之下,他認為臺灣是他最適合生活的地方,於是決定退休後落地生根,並結識太太成為寶島女婿。

      戴啟航現身說法,表示因為了解自己的興趣,發揮所長,讓他能夠以飛機修護工程執照,在世界許多地方居住、累積人生閱歷,並在網路上認識現在的妻子,兩人相知相惜享受在臺美好生活,他的著作《Who says an aircraft engineer’s life is dull》(譯:誰說飛航工程師的生活苦悶又無趣?)裡,戴啟航用生動詼諧的筆觸,述說從事飛機維修工程所遇到的趣聞軼事,以及他在世界各國行腳的經歷。

      戴啟航於201312月取得我國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Plum Blossom Card),便長居在臺,成為臺灣的一份子,他很感謝臺灣政府的協助,儘管在英國及紐西蘭仍有他的家人及朋友,但他已認定臺灣是他的家,有壯麗的太魯閣及日月潭,也有熱情的人民,跟他居過的地方完全不一樣。戴啟航認為臺灣是一個穩定而高民主化的社會,每四年選舉產生一個為臺灣人民利益、福祉而努力的政府,他感到很榮幸能生活在這裏。

      此外,本次家庭教育活動,更透過心理測驗讓在場新住民及國人配偶,更能對自己及另一半的想法,找出自己的屬性動物,不禁驚呼「真的好準!另一半就是這樣的個性!」學會如何包容,才是兩性家庭要學習的重要課題。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表示,戴啟航所申獲的梅花卡為我國對高級專業人才提供可申請中華民國外僑永久居留證的禮遇卡別,希望能延攬國際專業人才在臺永久居住,截至去年12月共有128人核准;同時為栽培我國優秀人才,移民署也鼓勵新住民及其子女參加「109學年度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勵)學金計畫」,藉此激勵向學,報名期間至本月底(331)止,相關詳細資訊可至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新住民照顧服務專區」查詢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