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新住民臺越歌舞劇說唱人生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87
2.陳秋柳(右)與女兒鄭琬諠(左)獲得移民署「『多元文化 樂活創新』行動方案競賽」成果特優獎。 內政部移民署日前辦理「『多元文化 樂活創新』行動方案競賽」,強化新住民多元文化背景優勢,將母國特色融入創意發想,最後轉化為實際的政策提案與行動。越南新住民陳秋柳所帶領之隊伍「文化新潮」以歌舞劇搭配越南才子樂形式走入人群,展現母國文化,獲得評審委員的一致青睞,成功奪下成果特優獎項。

參賽隊伍「文化新潮」團隊本次以「新住民也是臺灣的一份子」及「新二代活出自己的樣子」為主題,設計30分鐘的臺越雙語歌舞劇並走入市集進行展演,透過新住民子女介紹媽媽當時從越南嫁來臺灣的奮鬥故事,並結合北藝大學生自組的韶聲越南才子樂團的說唱方式,讓越南媽媽演出來並唱出心聲,現場觀眾也全程投入,並給予熱烈掌聲。

擔任「文化新潮」領隊的陳秋柳說,才子樂為越南特有的傳統音樂,曲目大多為越南民間流傳,有描寫景色、人文、還有抒發心情,可隨著表演者伴奏加以詮釋,增加豐富性。表演內容是思念家鄉的心情,唱著「我從越南來,過山過海到臺灣來,在遙遠的一個地方,那裏是我的家鄉∙∙∙∙」,隨著才子樂有匏琴、月琴及三弦等樂器伴奏下,更有思鄉情懷、觸動人心的作用。

為何有這個表演發想?陳秋柳指出,在臺灣逐漸走向多元文化社會的現今,沒有人是局外人,愛臺灣的心都是一樣的,表演結束後團隊也與民眾互動,並且擺攤介紹越南母國的文物,不僅證明市集推廣多元文化的可行性,也使大眾理解新住民境遇,來打造「共榮」與「共融」的多元文化社會。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表示,在臺的新住民擁有多元文化背景優勢,將自身經驗及創意轉為實際行動,必能像「文化新潮」團隊一樣發光發熱。另外為幫助更多逾期外來人口順利回家,移民署於11221日起至630日止,辦理「擴大逾期停()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凡專案期間自行到案之逾期停()留外來人口,皆採取「不管制」、「不收容」及「最低裁罰」,移民署鼓勵逾期停()留外來人口勇敢自首,順利回家團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