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新住民輔導經驗交流 明治大學率團參訪移民署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167
1.帶領參觀的臺北市服務站移民官王志文(右一),本身就是日語專才,也曾在日本留學,以流利日語講解接待,讓日本師生倍感親切。 內政部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因為長年耕耘新住民輔導及多元文化推展,日前由明治大學的山脇啓造教授率團,特地訪問臺北市服務站請益第一線新住民輔導工作人員經驗與心得。隨行一同來站參訪的還有一群對移民議題充滿好奇心,開朗活潑的明治大學學生,為兩國的移民輔導交流注入新活水。

山脇啓造教授表示,臺灣的移民邊境系統有許多值得日本借鏡的地方,例如在各縣市廣設服務站,且服務站的功能也不僅僅是辦理居停留申請,更包含就業、法律及社會福利等資源連結,對新住民的輔導十分周延。其中最令他感動的是,每個服務站都配有社工人員,遇到有社福需求的個案,能迅速評估並轉介,將社福系統完美融入新住民照顧輔導範疇,這點是日本值得學習的地方。

本次現場帶領參觀的臺北市服務站移民官王志文,本身就是日語專才,也曾在日本留學,以流利日語講解接待,讓日本師生倍感親切。明治大學學生也興奮得表示,剛踏入臺北市服務站,迎面而來熱情的志工和通譯就讓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不但有多國的新住民擔任志工通譯,免去了語言的隔閡,也消除人在異鄉的緊張感。寬敞舒適的書寫區詳盡的指引與填寫範本,都讓外國朋友們簡單地辦理各項業務,讓印象中沉重嚴肅的公務機關變得輕鬆自在。

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表示,新住民移民輔導不但需要國內公私部門通力合作,更需要各國經驗交流學習,本次很高興接待明治大學的參訪團,期待透過這樣的青年交流,也能為我國新住民輔導措施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