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09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英文-余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175
一、報考動機:
起初報考動機非常的單純,在辭去ㄧ份做了三年的工作後頻繁的進出國旅行,當時看見帥氣的移民官嚴謹的把關每ㄧ位入出國旅客的證件,我開始對這份工作有了憧憬。又加上自己有兩位大學同班同學現已在移民署服務,也頓時覺得,她們辦得到,我又何嘗辦不到?在詢問她們工作內容後,加上評估自己當時自身狀況與種種因素,本來要在國外唸書的我,毅然決然返臺報考移民特考。

二、如何準備:
因為自己並非相關法律科系出身,也脫離學生生活許久,知道自己對唸書ㄧ竅不通,更別說是艱澀的法律科目,於是我在親友的建議下選擇報名補習班,由老師引領我理解每一科科目,也開始每天過著跑補習班的生活,每天起床睜開眼睛就是唸書,同時每天心裡也冒出好多雜音,告訴我好累,好想休息,但是,既然選擇了國考這條路,就要把它走完,於是,這樣的日子持續了ㄧ年多後,我很幸運的在第二年錄取了109年第9屆移民特考。

三、訓練中心的生活:
帶著緊張又些許興奮的心情上臺北進行為期9個月的訓練生活,每天不論是學科還是術科的課程都很豐富,學科不外乎是法律科,也有邀請各方知名講師為我們講授課程。術科則是包括合氣道、綜合逮捕、射擊訓練、3000公尺測驗增進大家的體能,雖然曾經在五六月因疫情爆發迫使大家返鄉進行遠距視訊課程,當時一度擔心無法順利結訓,所幸大家最後還是ㄧ路過關斬將,完成所有學術科測驗,也感謝中心長官的幫忙。

四、未來期許:
相當榮幸能夠成為國境事務大隊的一分子,國境事務大隊是一份相當具挑戰性的工作,為保護國境大門的第一道防線,必需要在短時間內進行人別確認,同時兼具熱心、耐心與細心,嚴防不法分子入國,防堵犯罪者潛逃出境,期許自己能夠學習到外來人口搭配何種證件才能順利通關,以及鑑識護照的各項專業知識,畢竟實務訓練跟在訓練中心的訓練是截然不同,在此我要不斷的學習在專業領域上的知識,以應付各種可能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