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10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印尼文-許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273
報考動機
2020年初疫情迅速蔓延,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而在外工作的同事更是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回臺灣。當時我外派越南約滿一年,再加上先前於印尼外派的3年,疫情對產業的衝擊促使我開始思考轉換跑道,往下一段旅程邁進。
在因緣際會下,我認識在移民署工作的朋友,也藉此對移民特考有更多的認識。回想剛出社會時,公職並非我的首選,然而經過東南亞外派的洗禮,讓我對其文化產生興趣;為了結合過往在東南亞的語言及工作經驗,經評估後我決定加入國考的行列,希望能夠成為移民官,為社會帶來小小的貢獻。

外語準備方法
由於有在印尼工作的經驗,所以我的印尼文有一定的基礎,不過我每天睡前還是會花約30至60分鐘接觸印尼文。從移民署印尼文版的網站、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到公視印尼語YouTube頻道都是我熟悉印尼文的管道,不但可以了解近期政策及移工相關議題,還可以學習較正式的印尼語用法。而印尼文作文歷屆考題,多半環繞在移工議題及新南向政策,因此在準備時要多留意相關新聞,背下可能會用到的字詞或語句,甚至是一小段文章(最好是用自己邏輯整理過的),對於作文篇幅滿有幫助。此外,為因應印尼文作文,要跟學英文一樣背誦一些連接詞穿插在作文中,才不會從頭到尾只會用dan(英文and的意思),整篇作文的靈活度也會提升。

備考心理調適
作為一名考生,不但要有體力,還要有堅強的心志。每位考生都有不同選擇投身國考的理由,而那個理由將會是沒日沒夜讀書時最好的精神支柱。國考這條路沒有人逼迫我走,所以要時常提醒自己踏上這條路的決心,而那份決心要足以讓我甘願黏在書桌前以及在寒風中騎車到補習班。讀書時正如同重訓的過程,剛開始少用的肌肉會覺得又痠又痛,但是經過不間斷的訓練,會發現痠痛的程度逐漸減少,訓練用的重量也逐漸上升。當中一定會有挫折,也會有小小的成就感,要替慢慢成長的自己感到開心,並且接納又痛又累的轉變期。

受訓期間心得
9個月的訓期其實比想像中快,在受訓期間就是把自己當作一張白紙,努力填滿色彩。久違的團體生活在初期需要適應,不過在中心長官及同期學員的照顧及支持之下,在受訓的某一天會突然覺得有種歸屬感。第一次接觸到的綜合逮捕術、合氣道與射擊課程,也會在精實的訓練中獲得顯著的進步,在中心的每一天都覺得自己在成長,離優秀的移民官又更進一步了。以訓期作為公職生涯的第一站,我覺得非常幸運,受訓中的酸甜苦辣在未來回想起都能夠會心一笑,也無疑是自己向前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