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10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印尼文-曾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138
報考動機
當初因為工作在國外的關係,很想回國就業,再加上想找一份較穩定的輪班工作,因此在看完了移民特考的考科後,就決定以準備移民特考三等為目標,但因為這份工作大部分非屬正常上下班的時間,所以建議不介意輪班工作的學弟妹再作準備。

印尼文組的準備方式
我第一年準備以英文組為主,但因為專業科目太多,所以我並沒有花額外時間在讀英文,而第二年因為覺得競爭激烈,所以轉考印尼文組,並從去年一月展開為期約十個月的準備,每星期上一至兩次印尼文家教課,並自行安排進度。
我個人的學習安排以新聞為主,以符合考試的需求,至於準備的方式則可分為下列四個階段:
(一) 第一階段:確定議題後請家教幫忙尋找新聞文章,以快速掌握時事單字,順便學習印尼文的語法架構,而初期階段的學習比較辛苦,常常一堂課只能上一到兩段的文章,並且要花時間把單字寫下來(或用電腦打下來,方便日後修改或新增)且每天背誦。
(二) 第二階段:確定議題後請家教幫忙尋找新聞文章,但每個禮拜可以進步到看完一整篇或兩篇的文章,此時會加入印尼文考古題中翻印和印翻中的練習,並交由家教批改。
(三) 第三階段:由自己尋找適合的印尼文文章(推薦Taiwan Today的印尼文新聞文法錯誤最少且最流暢),並開始以新聞為素材,針對不同的時事議題尋找適合的段落進行印翻中的翻譯練習(建議可用議題的分類來找新聞文章,另外也可以去移民署官網找適合的段落來練習,還可以順便掌握時事及最新政策)。
(四) 第四階段:持續閱讀與臺灣時事相關的印尼文新聞以及中翻印的練習,另外開始撰寫印尼文作文,初期可以將考古題的題目作為練習,接下來則可以自行針對該年的時事議題進行發想作樣板文章(例如人口販運、難民、非法移民、反恐、攬才、移民輔導、新住民、疫情下的政府作為與邊境管制)。

受訓生活
在訓練中心的日子對我來說是很開心的,主要可以分為專業科目訓練、體能訓練和實習三個部分:
(一) 專業科目訓練即會請移民署內部的專業人員來進行授課,有些科目也會請大學教授來進行教授,不僅讓我們更貼近移民署內實務的運作,對於不同的議題內容也有更廣闊的視野。除了教學課程外,也有定期的考試,包含申論筆試、個人報告以及團體報告發表三種,筆試的部分通常可以在考前一個月再作準備即可,至於報告方面,雖然比較花時間,但在此過程中,不僅能增進學員間的感情,也能藉由討論和練習加深對各種議題及實務的瞭解,對我來說反而幫助更大。
(二) 體能訓練的部分包含綜合逮捕術、合氣道、游泳、射擊、三千公尺耐力跑步和二十五公尺折返跑,主要都集中在訓期的中段來進行,雖然密集的訓練比較辛苦,但學員們的體能和體態都進步了不少,而且也因為互相幫助及練習而變得更加熟識和團結,是一段充實又開心的時光。
(三) 實習的部分主要在訓期的後半段,包含在移民署專勤隊、服務站、收容所以及國境大隊,為期四個禮拜的實習相當充實,會跟著學長姐出勤務、站在第一線服務民眾、處理收容的外勞以及面對入出境的旅客等等,許多學員也都是在親自實習過後才更清楚自己比較適合的單位,並因此更改自己的志願。

未來工作期許
身為剛下單位的菜鳥移民官,心裡總是會想起許多前輩說過的話,知道這一切都只是開始,以後也說不定會在各單位流轉,隨著年紀和閱歷的增長,而改變自己的喜好和未來的志向,但前輩們總說,移民署的特性就是具有多樣性,有很多不同的單位可以去,所以我也期許自己以後除了能夠在原單位磨練好自己的能力及耐性外,更能到不同的單位去增廣見聞,也更瞭解移民署不同的業務內容和各方面的專業,以成為一位更專業優秀的移民官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