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10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印尼文-羅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100
報考動機
大學時因為家庭影響及志願方向而選擇東南亞學系,從系上課程認識了移工、新移民及多元文化等議題。外婆是來自印尼棉蘭的華僑,我曾看著外婆拿出一個大皮箱,裡面放著無戶籍國民護照、戶籍申請資料及印尼文翻譯本,甚至是早期境管局手寫的文件等,當時的我覺得很新奇,也萌生我好奇探究的念頭。從印尼實習回來後,開始思索未來的職涯規劃,聽聞多方的分享及建議,加上也有認識的學長姐考取移民署,便決定想報考。

考試準備
我從大三下學期開始準備,期間也會安排時間去運動,或做有興趣的事來調解身心,我準備法科考試的方法可分為三項:
(一)大量寫題目:熟能生巧很重要,題目一做再做,分析錯誤題目並熟記。
(二)多方找資料:我不僅只讀課本及講義,還會主動去搜尋其他資料,關注移民署網站、移民雙月刊或行政院其他機關網站,藉由多方佐證以補充時事敏銳度,增加自己對於移民相關議題的掌握。
(三)想出題模式:腦中模擬各種出題可能,並畫出架構及方向。
對於語言科目,英文需要多閱讀與移民相關的單字,印尼文是我大學時期的必修,聽說讀寫有一定的基礎,但為了加強寫作能力,我會去看BBC INDONESIA及新住民全球資訊網的印尼文文章,練習翻譯文章及題目寫作。

受訓時期
受訓九個月期間,在訓練中心學習專業學科與體技課程外,也汲取了與同學長官的相處,以及其他活動規劃等經驗。學科課程是由署內外有豐富經歷的長官及老師來授課,讓學員們對於移民署的業務更加熟悉。在綜合逮捕學到了如何運用體技技巧,像是關節技來制服對手,不過實務上仍以安全為考量,需先觀察情勢,不能莽撞行事。學員們參與各功能小組,像是園藝小組負責種植作物,修剪除草;文康小組負責各個活動的規劃安排;美編小組則為訓練中心進行美化布置、卡片製作及剪接活動影片,學員們也從小組合作中學習。受訓期間也參加一些活動,像是淨灘、爬山及運動會,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大家收穫滿滿。而同學間九個月朝夕相處的情誼,互相鼓勵、扶持及談心,更鞏固了大家的感情。

分發國境
非常開心能成為國境事務大隊的一員。回想自己以前也曾被卡在自動通關閘道內,當時的時間已接近凌晨了,移民官學長姐卻仍親切耐心的上前關心協助,讓我期許之後面對旅客能保持專業及親切笑容為他們解決問題。國境的工作極具挑戰性,防堵持偽變造護照的旅客及通緝犯潛逃出境,需要細心及專注力,面對外國人能從口詢對話推敲出破綻,以及謹慎又快速的人別確認方式,這些都是需要不斷學習、前輩提攜及經驗累積,因此我期許自己要持續增強專業能力及應變能力,克服挑戰,成為守護國境的稱職移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