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10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越南文-陳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167
報考背景
起因是當時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引發我對東南亞語言與文化的好奇,許多新聞報導、書刊、網路都在撰寫在臺新住民的人數逐年升高,東南亞國家與我國交流頻繁,不論是在貿易上亦或是民間,關係都越來越密切,而其中又以越南的語言及文化與我國最為相近,因此大學畢業後,我決定到越南語言學校學習,同時藉機瞭解當地的生活與文化。由於時常在兩國機場進出,負責查驗證照的移民官就吸引了我的注意,我發現不管旅客再多,臺灣的移民官總是面帶微笑的先跟我打招呼,再開始證照查驗的程序,並且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完成查核,不禁讓我對這個行業產生了好奇心。於是我上網查詢移民官的相關資訊,才發現原來移民官是維護國境、保護國家安全的要角,任何人出入我國,都必須通過移民官的查核;同時這工作也是一個國家的門面代表,讓我回想起過去入境不同國家時,查驗護照人員的態度,會直接影響我對該國的第一印象,而曾經遇過不好的經驗更是難以忘記,因此我便下定決心以進入移民署為努力目標。

準備過程
備考期間,不僅要接觸以往不曾學習過的法律知識,熟讀移民相關的專業法條及政策,更需知道如何靈活運用。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些法條真的很長,一條就有很多項很多款,剛開始背誦的時候甚至想要偷懶不背,但是在看了考古題後,才發現這些都是基礎,不背就不用考試了,雖然一開始不是很順利,但是日積月累,一直反覆翻閱及背誦,還是可以記得起來,甚至記得比其他法條更熟。而政策則是須多閱讀時事及新聞,把它當成不同的故事看,找尋其中有趣的點,增加自己唸書時的樂趣,同時又能增廣見聞。
另外由於二試還有體能測驗,受訓期間也有體測的要求,所以在備考期間我也安排固定時間跑步,即便有時候跑到很厭煩且覺得佔用掉可以讀書的時間,但還是會持續督促自己不能偷懶,換個角度想其實定時跑步不僅能養成規律生活,保持身體健康,同時也是放鬆的好機會,能夠放空或是想些別的事情,讓腦袋休息一下。

受訓期間
在受訓中心九個月的專業訓練,更深入習得了日後分發到各單位後須具備的專業技能,諸如溝通技巧、證照查驗、體技課程等。身為一位移民官,其工作核心離不開人,如何以最適當的方式與他人溝通是一門重要的課題,尤其是在國境查驗線上的同仁,代表的是國家門面,察言觀色後正確的發言極為重要,以往出國的經驗都是看查驗檯上的移民官很迅速地看一下護照、請旅客看鏡頭拍照、問一些問題就會放行,沒想到為了達到查驗於無形,這看似短短的幾妙,卻深藏各種專業技能的結合,從設備的使用到證照、人別、詢問問題等,都藏有許多小細節,此外,體技課的訓練也有機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派上用場,一些看似簡單的基本功都有可能在未來工作中成為自己的救命稻草。

心得總結
國境事務大隊的移民官猶如站在城門上守衛國家的衛兵,是守護國家安全的前線,工作內容多元且充滿挑戰性,除了個人須具備相當的專業能力外,與同仁培養團隊默契、互助合作及恪遵紀律等也都很重要,必須面面俱到,俾能更完備的維護國家安全、守護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