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10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泰文-陳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108
報考背景與動機
本人在準備移民特考前的工作是從事電子商務,工作內容是管理網站與客戶聯繫,因為工作本身的取代性高,且薪資以及升遷管道並不理想,進而想要找尋薪資以及升遷穩定的公職,在求學時期曾與家人及同學去泰國旅遊過,而對泰國的事物及文化有濃厚的興趣,在旅遊過後參加補習班學過基礎的泰文,進而決定報考移民特考泰文組。準備考試原則及方向
我認為準備考試有兩個重要的原則。第一個原則是心態,既然決定準備考試,就必須認真的實踐準備考試,要有放棄以往長時間玩樂的決心,盡量杜絕遊戲、社交應酬所花費的時間,準備考試不是只要聽聽課就能考出好成績,必須要自己花時間理解條文、背誦條文,老師只能減輕你對條文理解以及背誦所花的時間,但實際上還是必須自己努力,準備的過程是需要花費相當大的心力的,而且可能會有來自外在的親情、愛情、友情或生活上的各種壓力、誘惑,所以要一直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來準備考試。第二個原則是堅持,因為考試的主要重點在於法條背誦,理解立法目的,以及如何應用法條來解題,所以在記憶法條上需要下很多苦工,除非記憶力非常好,不然像我這種記憶力普通的考生需要一直重複背誦、忘記、再繼續背誦的過程,所以非常需要毅力去堅持,持續的念書直到考試到來的那一天。

受訓期間
在訓練中心九個月的受訓生活,有非常規律的生活作息,以及針對成為合格移民官的體技訓練、體能訓練、法律專業知識、與人溝通技巧及如何調整工作心態的課程,授課的長官及老師也都傾囊相授,課程內容豐富且實用,受訓中還有一個月會到四大單位見習,增進我對各單位的分工及實務運行的瞭解,在集體受訓的生活也增進了與同期學員的情感與向心力,使學員們更有默契及更團結。

未來工作期待
經過九個月的訓練後,很榮幸的分發到桃園機場國境事務大隊,對於自己未來工作的期許,是積極的主動學習,保持多問、多聽、多看的學習態度,及加強自我獨立思考及應變問題的能力,並保持正面樂觀的態度去處理所遇到的困難。期許自己能儘快熟悉國境的各項業務,使自己能夠獨立處理及應對各種業務,除此之外,更需要與同事熟絡,嘗試多與同事溝通及協調,增加團隊的向心力及凝聚力。最後期許自己能在非工作的時間持續進修學習,唯有不斷的持續學習,才有能力去應對各式各樣的問題,成為一位具備洞察力、決策力及行動力的移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