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10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泰文-陳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430
報考動機
大學就讀金融相關科系,因從未接觸過泰文,便於大二時選修初級泰語一年,而泰文老師在課堂中分享移民特考泰文組的錄取率不低,也有教過的學生順利上榜。我回去後查了相關資料,發現可以在機場工作,運用自己的語言能力幫助他人,學東南亞語往後應該很有發展性,待遇也不錯,也可以透過外國文來彌補法律考科的不足,是一項比起其他國考來說投資報酬率很高的一門考試,便印了考古題請泰文老師幫我檢視難易度,發現如果有方向地準備考題,很有機會在一年內上榜,老師也表示願意協助批改我的泰文作文,於是便購買函授課程開始準備。

準備過程
第一年(109年)報考是在大四畢業那年,準備了八個月,雖然總平均分數達50分以上,但泰文分數不到50分,連錄取一試的資格都沒有,後來意識到我的問題不在於法科而是在於泰文,因此第二年(110年)開始更認真學習泰文,請了一年的泰文家教,兼職了半年後再全職讀書五個月,原本只是想全職三個月,考試日期卻因疫情延期兩個月,便又多了兩個月讀書。
外國語泰文這科是我準備最久的一個科目,因為基礎不是很穩,所以先將基本拼音規則打掉重練,再一步一步背單字、看文章,每個禮拜寫一篇作文給泰文老師批改,外加中翻泰及泰翻中練習,寫了超過五十篇的作文及翻譯,一步一步練習,打穩基礎,便可以應付大部分的文章變化。

受訓感想
在訓練中心的所有學員都是歷經了好幾道的關卡才能進來一起受訓,不管是中心的長官抑或是同期的同學,各個都擁有值得學習的長處。訓練中心就像是一個大熔爐般,將來自不同地方、不同社會經歷、不同個性的人聚在一起,卻又不互相箝制,更多的是互相學習、包容、接納。
專業訓練是學員受訓最主要的目標,除此之外,訓練中心柳主任也經常提起四對,分別為「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除了專業受訓科目應當認真看待之外,對待上級、對待下屬、對待周遭的人、對待各種事物都應當保有正確的態度,在生活、工作、健康取得一定的平衡,因此我認為受訓不只是學習專業知識,更是學習待人處事、如何正向積極地迎接往後未知的挑戰,如此才算是有所成長。
很謝謝長官及同學們這九個月的照顧與包容,雖然一相遇便知道有分離的一天,但我相信經歷了這幾個月的相處,大家都會好好把握這得來不易的緣分,往後大家各奔東西,甚至可能不會有全班再聚在一起的可能,但「同學就是一輩子的資產」,一定還會有再相遇的一天!

未來期許
希望自己能一直對工作保有熱忱,莫忘初衷,並且好好工作、好好吃飯、好好睡覺,也期許自己能不斷學習新事物,提升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