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10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俄文-朱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130
報考動機
2019年起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許多人的生計都受到影響,因此在大學畢業考慮未來出路時,穩定性是我評估時的一大因素,公職工作的高穩定性符合我的需要,且移民特考歷年來幾乎都有俄文組的缺額,正好可以發揮我的專長,再加上當時看網路上資訊覺得移民署的工作內容比一般高普考工作內容有趣許多,因此最後選擇報考移民特考。很幸運110年度移民特考俄文組恢復開缺,讓我能順利上榜,進入訓練中心受訓。

備考心得
移民特考考科大多是法律科目,而且國境執法、國土安全等科目都是相對冷門,這些都是我從來沒接觸過的,因此一開始抉擇之下決定報名國考補習班,這樣一來能夠省下許多心力和摸索的時間。
在所有考科之中,我最有把握的即是外國文,為了能掌握我最有優勢的考科,在準備期間我特別注重翻譯的部分,除了練習歷屆的考題外,我特別找了我國相關部會的新聞稿來練習中翻俄,以及俄國相關政府機關的新聞稿或相關新聞來練習俄翻中,例如:國發會就業金卡新聞稿、俄國疫情邊境管制規定新聞稿等。
除了筆試科目外,移民特考還有第二階段的體能測驗,個人建議在備考期間就能養成運動的習慣,如此一來在備考期間能夠抒發壓力、幫助穩定狀態,筆試放榜後要準備體測時也會輕鬆許多,而且未來在訓練中心的體技課程也會需要良好的體力,因此建議能慢慢培養起運動的習慣。
如果和我一樣不喜歡跑步,推薦可以多利用網路上豐富的影音資源,高強度間歇運動來提升體力和心肺功能,搭配上自重肌力訓練,一週約二到三次,到了體測前一個月再替換成一週一至兩次練跑,最後都可以穩定過關。個人比較不建議每天操練的模式,因為適度休息是很重要的,如果原本沒有運動的習慣,最好不要每天狂跑,這樣累積一兩個月下來反而容易在正式測驗前受傷,最後功虧一簣。

受訓期間
在訓練中心的生活較偏軍事化管理,集中住宿、早晚點名、體能訓練等規定,除了當過兵的男生以外,對一般人來說這種生活比較需要時間適應和習慣。雖然生活規定上會受到一些限制,但這樣的集中住宿經驗日後回想起來會是很特別有趣的回憶,而且同期同學間經歷九個月的密切相處,到訓期結束後感情會很緊密,在中心培養的凝聚力到了下單位之後應該會是一大助力。
因為移民署的工作性質與一般公務員不同,具有警察性質,又身為國安團隊之一員,因此九個月的訓練期間和內容亦可以培養大家的紀律,為日後移民官的公職工作立下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