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10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葡萄牙文-彭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100
準備過程
準備國家考試真的不容易,每天不是在補習班,就是在家裡埋頭讀書,甚至連朋友約出門都覺得良心不安,加上自己畢業後就成為全職考生,而身邊的同學陸續開始工作賺錢,坦白說心理壓力真的很大。但國考是持久戰,需要調適好自己的狀態才有體力讀下去,因此適當抒發壓力就顯得重要,例如睡前一個小時讓自己滑個手機,或是出去散散步。
筆試部分最讓我頭大的是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因為範圍太大不好準備,建議除了課本要讀熟外,平常可以利用等車、吃飯等時間閱讀新聞,只要平常接觸的面向廣,考試就不怕沒東西寫,有考出來就賺,沒考也可以拿來豐富知識。
體測1,200公尺對我來說有些困難,如果可以的話在一試放榜前就要開始練習,每天跑個幾圈體力會慢慢變好,但是千萬不要一次練太多,像自己就是這樣跑到肌腱炎,連走路都有困難,一整個月只能在家休養,得不償失。

受訓期間
訓練中心的長官會安排各種不同的課程,除了國考相關科目之外,還有公務禮儀、公務倫理、政策規劃、偵訊筆錄製作等,另有大量體技課磨練各位學員,包含綜合逮捕術、合氣道、射擊、游泳、跑步等,除了會變瘦外,還可強化體能。
總共九個月的訓期,禮拜一到禮拜五每位學員朝夕相處,除了增進同事感情外,學習團體精神是相當重要的,未來身邊的大家都是重要的夥伴。
訓練期間有安排一個月的實習,讓學員能夠近距離接觸各單位的實務運作,對未來選填分發志願時能有很大的幫助,這邊也想特別感謝各單位長官及學長姐的用心指導,學到很多!

總結
對我來說,準備國家考試是對自己追求夢想的交代;能夠在訓練中心受訓,則是自我實現的過程,同時我也以能夠參與其中而深感榮幸。中心主任常說「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即使已結訓,也期許自己也能朝這方向努力,以不忘各位長官的諄諄教誨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