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10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英文-徐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97
109年我即將於碩士班畢業,在與指導教授和其他前輩討論,移民官的工作時常需要與外國人互動,英文的溝通非常地頻繁;而移民署亦有「移民秘書」外派機制,提供在海外精進國際觀的機會。鑒於能與外國人互動和有機會外派工作,再加上過去與後殖民文學的機遇,毅然決然準備移民特考,踏上成為一位移民官的航道。

我秉持「做中學、學中做」的精神,迎接移民署訓練中心的專業訓練。受訓的課程讓大家樂此不疲,引導我們成為文武皆宜的移民官。受訓內容分為學科與術科,學科方面包含移民署業務之實務運作,增廣對各項新興議題之見聞,為移民官工作立下堅固的基礎。其中最廣受好評的課程是最高檢察署李檢察官的「刑事訴訟法與案例研析」,課堂上以幽默風趣、講解清晰的方式,讓學員感受到扎實的法規與實務解析,著實翻轉與精進大家對刑事訴訟法的瞭解,是一堂教人回味無窮的課。而在術科上,綜合逮捕術、射擊、合氣道等,均係未來執勤時所需的技巧和能力。術科課程的目標不僅是為了強化學員的體魄及執勤技巧,更重要的是讓我們未來在面對個案時,應如何當機立斷以適當的方式將犯罪嫌疑人制伏,教官打破傳統的「記招式」學習,總是傳遞學員「打就對了」的觀念,讓學員於道場上直接互相搏擊或防禦,教官認為臨場的對打最能加深學員的肢體記憶,進而激發出大家的應變能力。他期望我們持續汲取新觀念並擴展新視野,才能快速為案件尋出迎刃而解的關鍵。

移民署鐘景琨署長叮嚀學員們建立自己的「口碑」,而懂得在職場上培養人與人間的善緣就是建立口碑的要素,口碑不僅讓工作更成功更有效率,亦能提昇工作環境的品質;因此,未來為公務努力之際,我也會敞開心胸,以友善的態度結交更多的良緣,建立自身移民官的品牌及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