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10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英文-陳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89
報考動機
由於大學時期就讀外文系,因此不管是系上老師或是在各種活動,都有很多機會可以接觸到外國人,一開始我不太敢與他們接觸,最大的原因在於語言與文化上的隔閡,但是在慢慢地認識他們後,發現每個人的背景故事都很吸引人,有人是為了體會臺灣獨特的人文風情而開始學習中文,有人是為了愛情奔波各國最後決定在臺灣落腳,這些精采的人生經驗讓我開始產生對外國歷史文化的濃厚興趣。
再者,因為有輔系外交系,也上了許多與國際關係有關的課程,讓我對於各國縱橫捭闔的交際手腕產生興趣,在一門課上教授請駐在各國的大使來課堂上分享,其中一位大使提到在各國的僑民會組成網絡在外國為臺灣盡一份力,政府各部會也在外交上做了許多努力,如今臺灣才能在國際間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讓我十分感動與欣慰。
綜上所述,我希望能選擇一份對臺灣在外交上有所助益,又能接觸來自世界各地人群的工作,經過評估後我認為移民官的工作很適合勇於挑戰、適應力強的我,因此在大四時開始準備移民特考。

備考歷程
準備國考對於任何人來說都不是易事,只有抱持破釜沉舟的決心才能如願以償,所以我除了研讀補習班教授的課程以外,還會額外搜尋許多外部的資源,例如各種與移民署的相關資訊,或是警察大學教授所發表的期刊、論文等,都是很好的補充教材,平時也會從新聞或報章雜誌汲取各種知識,如此一來,既能聽取不同立場的意見,更能訓練自己的思辨能力,我相信只要抱持著好學不倦的精神,未來在任何單位都能如魚得水。

未來展望
回想當初懵懵懂懂地進入訓練中心,經過了九個月,到現在雖然還是一知半解,但已開始有身為移民官的自覺。同期的學員都不禁覺得相當驕傲與感慨,一方面,我們相信經過訓練中心精實的各種課程,各個學員想必都能全面性的準備自己,以成為一名稱職的移民官;然而,面對實務上變化多舛的情境,任何事前的訓練仍無法完全預防可能發生的危險。
因此不管是在國境、專勤隊或收容所的勤務,對於移民官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我期許自己能「迎頭趕上,追求卓越」,在往後的公務生涯中,能從各級長官及學長姐身上學習到各項知識,更能在公務之餘精進自己,成為一名能以專業、誠心服務民眾的移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