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10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英文-彭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241
報考動機
本身畢業於人文社會相關科系,修讀過與新住民相關的課程,因此對移民這一塊領域產生興趣,上網搜尋發現移民特考是目前唯一可以進入移民署工作的管道,於是選定了移民特考作為目標來努力。

準備過程
(一)讀書時間
畢業後採兼職備考的方式,報名補習班的線上函授課程,利用下班時間唸書,每日讀書時間依照輪班的不同大約為三至五小時,休假至少讀八小時。

(二)有輸入也要有輸出
在準備國境執法、移民政策等專業科目時,時常會閱讀許多專家學者的文章,在閱讀至一個段落、章節時,可以試著用自己的話編寫成筆記,思考一下在哪些情境可以用到這些資料,提昇申論題撰寫的程度與層次,更能有效地記憶。

(三)勤刷題庫深植印象
移民法科涵蓋範圍甚廣,建議考生勤練考古題,不需要死記硬背,也可以將常考要點寫入大腦;法學緒論亦如是,掌握好憲法的分數,其餘法律則靠不斷練習題庫培養法感,即使遇到不確定的題目也可以推敲出答案。

(四)建立良好心態
近幾年移民特考招考人數減少,難度相對提升,也有許多人並非一次就能考上,需要持續、堅定地朝著目標前進。個人畢業後即進入民間公司上班,利用下班空檔唸書準備,從落榜、備取到正取,共花了兩年半的時間才考上,建議考生一定要調整好心態,不要患得患失,備考心情較不會受影響。

受訓期間
訓練中心於九個月訓期中循序漸進地為學員安排課程,除了專業的移民法律外,另外邀請了許多知名的專家學者談論公共政策、時間管理、公務禮儀等文官課程,並借用警察專科學校的場地完成射擊、綜合逮捕術、合氣道、游泳等體技課程。
訓期中亦安排了為期一個月的實習,實際到各單位學習基本業務及工作概況,令學員對於未來的工作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完成了訓練中心的專業訓練後,感覺自己更具有合格移民官的資格了,然而未來還有許多需要繼續精進、學習的地方,但我相信在訓練中心所學習到的團隊精神及工作態度,在結訓以後一定也能繼續適用。

對未來工作的期待
本身是桃園人,又曾在機場的其他單位服務過,每次在機場看到移民官的身影,就會鼓勵自己趕快考上,可以成為移民署的一份子,如今完成了專業訓練,來到國境大隊服務,真的非常開心。
作為把守國門的重要螺絲釘,日以繼夜地查驗旅客護照,除了須打好鑑定護照真偽的基本功,亦須持續學習以因應推陳出新的偽變造技術,在篩濾高風險旅客時仍不忘保持自己服務、親切的態度,讓初次來臺的外來人口與國人備感窩心,進而提升我國形象,期許在未來得以成為專業又親切的移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