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10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英文-溫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119
報考動機
我報考移民特考的動機有兩項,第一是受到小時候出國經驗影響,當時查驗證照的移民官身穿帥氣的制服,親切問候的同時也展現出專業工作的一面,讓我被深深吸引,因此有了成為移民官的憧憬。第二是大學期間,我在評估自身能力後認為本身對法科有一定把握,語文能力也不錯,因此決定報考需要具備法律專業及語言才能的移民特考。

準備過程
移民特考的考科比較繁雜,我習慣將行政法與移民法交錯讀,這兩個科目是移民特考掌握度最高的,因此採滾雪球式複習熟讀,也要時常關心有無修法消息,對大部分內容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後,開始反覆做考古題、申論題的寫作。除此之外每天必須要花一段時間閱讀英文新聞,培養自己的語感及增加字彙量,另外,移民特考內容非常活,一定要常常關注重大國際時事、國內政策,除了不時上網搜尋相關新聞及評論,移民雙月刊及清流雙月刊,都是能迅速幫助考生掌握重點的利器。

受訓階段
受訓期間除了有專業法律知識的培養,也有綜合逮捕、合氣道、射擊、游泳以及二十五公尺折返跑與三千公尺的訓練,真的需要文武兼備。在體能測驗過程中,中心的長官們經常給予我們鼓勵及支持,因此才能順利完成整個受訓過程。
除了理論知識的教學,中心亦常常安排各單位的長官、學長姐與我們分享實務的運作情況,讓我們能將理論與實際做結合,並且更加了解現況。
由於我們這期是有史以來移民特考人數最少的一期,在人數不多的情況下,學員間相處融洽、團結,培養了深厚的情誼,能認識如此優秀的大家是我這九個月最大的收穫。

心得總結
歷經九個月的訓練,在訓練中心以「愛心、耐心、紀律、慎獨、明辨」的栽培下,分發到國境事務大隊,守在國門最前線,心情既期待又緊張,我依然會謹記在訓練中心學習到的三心,以責任心、同理心及感恩心去面對來工作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