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10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英文-黃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221
報考移民署動機
報考主因是本身對外語有興趣,也喜歡與人溝通交流,因此希望從事能夠運用外語的工作。此外,每次出國遇見移民官查驗護照時,都非常敬佩移民官如何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準確又有效率地鑑識護照真假以及辨識旅客身分,並且好奇移民官的工作內容,嚮往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查驗檯上的移民官。因此在大學時期我便報名參加公部門見習計畫,到桃園機場實習,深入了解移民官的實際職勤務內容,更確信自己想要成為移民官的目標,進而報名移民特考,一步一腳印加入移民署,期望為守護國境貢獻心力。

備考心得
移民特考考科內容非常廣泛,因此我選擇參加補習班課程,按照補習班的授課進度,將所有課程都扎實上過一遍,並且善用補習班老師傳授的重疊式讀書法,即每讀到一個章節,要重複複習前面讀過的章節,這樣才能統整連貫所有內容,日積月累下來才不會讀到後面卻已經忘記前面的重點。另外,熟悉時事對準備移民特考也相當重要,因為考題經常會根據時事來出題,所以要時常瀏覽國內、外新聞或期刊,了解移民相關的時事。

在訓練中心的日子
訓練中心的專業課程非常多元,包含關於移民署各單位勤務的實習、實務上所需的法科課程、有趣的通識課程,還有體技、體能訓練課程,包括綜合逮捕術、合氣道、射擊、游泳等等,是在外面比較難接觸的課程,從多方面訓練我們成為不僅具有專業執法知識,更有強健體力並具備保護自己能力的移民官,在訓練中心受訓期間真的學到很多,從各方面各領域大大充實自己。
非常謝謝訓練中心柳主任以及各位長官在受訓期間的指導,長官們經常提醒在中心除了學習專業課程外,更重要的是培養自己良好的工作心態及態度,柳主任經常和我們說要具備三心:責任心、同理心、感恩心,才是面對工作正確的態度,讓我覺得十分受用。很幸運能在中心遇到好長官與同期多才多藝的同學們,讓我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並在受訓期間成為更好的自己。

未來期許
分發國境原本就是我的目標,期望自己能夠充分運用受訓期間所學的專業知識與實習期間的所見所聞,並持續強化國境線上執法應具備的專業技能、知識,提升外語能力,成為國境線上專業的移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