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

:::

移民署邀您一起來「wow!新住民市集」闖關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170
20190310屏東縣服務站A880 目前在臺之新住民人數達54萬人,在臺工作之外籍移工亦高達70萬人,他們或因語言隔閡、文化差異,或因不諳臺灣法律,很容易因不知情而誤觸法網,為使其能更好融入臺灣生活,並了解自身權益及獲得政府最新政策及規定,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屏東縣服務站於今(10)日下午在屏東市孫立人將軍行館舉辦之「WOW!新住民市集」活動中,透過寓教於樂的闖關遊戲,向新住民及外籍移工宣導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人口販運以及非洲豬瘟防疫等相關內容。
服務站特別透過戳戳樂、有獎問答等遊戲,向在臺辛苦打拼的移(漁)工們宣導,若遇到不良的工作環境該如何捍衛自身權益及尋求協助,攤位上並陳列印尼、越南、英語等多語防制人口販運宣傳單,如「勿聽信他人誘騙,以致行蹤不明,成為失聯移工」、「1955勞工諮詢專線」、「人口販運通報專線110或08-23883095」等相關資訊。而為鼓勵在臺逾期的外來人口自行到案,移民署自108年1月1日起,推動為期6個月的「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於施行期間自行到案者,可享有免收容、逾期停(居)留僅最低罰鍰2千元等措施,鼓勵外籍朋友主動到案;此外現場亦宣導非洲豬瘟疫防疫觀念,呼籲新住民及移工朋友勿網購國外肉品寄送臺灣,返回原生母國時避免參觀養豬和畜牧場,更不要攜帶肉品返臺,使其能了解自身的責任,共同維護國內農畜產業的安全與發展。
來臺已久的印尼籍移工帕蒂說,因受了同鄉的慫恿,離開原雇主逃逸至豬肉工廠工作,沒想到工廠老闆不僅限制她行動、沒收手機,還苛扣薪資,若不聽話便遭打罵,讓她非常害怕,還好利用機會請朋友幫忙撥打110,才將她救出來,現在她非常後悔逃跑,希望其他移工朋友能以她為誡,因為非法在臺工作沒有任何保障,每天擔心害怕被警察抓,要是生病或受傷也沒有健保,還會留下不好的紀錄,以後更沒辦法再來臺灣工作。
本次宣導活動目的在期盼移工能清楚瞭解自身權益法令,杜絕成為人口販運被害人或觸犯法令,讓逾期停(居)留臺灣的外來人口能瞭解移民署友善政策,積極自行到案,以及認識豬瘟並建立正確防疫觀念,更呼籲新住民及移工朋友們將上開訊息口耳相傳,讓更多人知曉。移民署將持續與相關單位合作,共同關懷移工與新住民,以期使他們能在屏東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