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

:::

長照生力軍 新住民芳療專業投入居家照護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322
移民署臺南市第二服務站行動列車關心阮玉秀理事長長照團隊執行情形880 「就業的同時又能助人,新住民也能成為社會堅強的後援。」本身為越南籍的社團法人慧馨關懷協會理事長阮玉秀(48歲),已來臺21年,另一身分為師資級專業芳療師,她向來熱心公益不遺餘力。為因應臺南東山及白河等偏鄉地區「長照十年2.0」人力缺口,遂結合自身專長與新住民創業服務,組成社區居家照護「新力軍」,挺長照、挺臺灣。
    阮理事長具「CPA芳香療法應用師證書-乙級證照」及「瑞典式按摩證書」等專業證照,並積極參與照顧服務員相關訓練課程,她表示「芳香療法」是一種輔助性的健康照護,透過精油按摩紓緩生病時的不適和放鬆腦部情緒,除了照顧老人家的生理也安撫心理,讓病人及家屬的生活品質都能獲得改善。
    在各行業間偶有發生新住民因迫於家庭經濟壓力,未獲得完整訓練即從事需具備專業技能工作之情形,阮玉秀指出,「半路出師的結果是被貼上服務品質不佳的標籤」。為消弭社會大眾對於新住民在職訓練良莠不齊的疑慮,「響應弱勢照顧、改善教育素質、創造就業機會」成為該芳療照護團隊三大宗旨。「我們培訓的是專業芳療師、理療照護員」,老人、女人和孕婦都是服務對象。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二服務站透過行動服務列車,前往協會關心長照團隊執行情形,偏鄉地區往往資源較為匱乏,當地老弱有被照顧的需求,而新住民有就業及成長的需求。服務站主任陳泗村肯定這樣的運作模式創造了雙贏的契機,也將持續向有需求之新住民提供該協會之資訊,增加新住民就業的選項及長照照護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