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

:::

日本兒童節 新住民鯉魚旗DIY祈求健康成長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290
日本兒童節A880 每年的5月5日,是日本的兒童節,為了祈求新住民家庭新二代孩童健康成長,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嘉義市服務站與嘉義市傳統文化與技藝協會合作,於5月4日在「墨哥慢速食餐廳」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活動,並讓新住民家庭體驗鯉魚旗DIY。
    每年5月,是菖蒲花盛開的季節,是日本的端午節,又因為這一天屬於男孩子的節日,一般稱為「男兒節」或「兒童節」。江戶時代,希望生男孩或祈望男孩子身體強壯的武士家庭,會在門庭前懸掛以紙或布描繪的鯉魚旗。傳統的鯉魚旗共四層,第一層是五色燕尾旗,第二層是代表父親的黑色,再來是代表母親的紅色,最後一層是代表男孩的藍色,家中有幾個小孩就會懸掛幾隻。不過隨著性別平權意識的提升,近期也有很多為女兒製作鯉魚旗的家庭。
    本次活動邀請到來自日本的新住民寺田由佳小姐,與大家分享如何製作日本傳統的鯉魚旗吊飾。在紙片剪下鯉魚的輪廓後將其黏貼組合,再以竹筷及繩索綁牢後,就完成精美的鯉魚旗吊飾了。透過親子共同體驗DIY,加深親子互動及情誼,大人小孩都玩得十分盡興。現場孩童提起完成的作品蹦蹦跳跳的畫面,引起現場此起彼落的歡騰聲,為本次活動增添不少熱鬧的氣氛。移民署也藉此祝福每個參與的新住民家庭,都能帶著鯉魚旗的祝福,平安健康地長大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