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

:::

外籍人士的解憂雜貨店 新住民武氏水傳遞正能量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293
武氏水樂觀向上,也是政府和外籍人士進行政令宣導的好夥伴 「這裡不只是東南亞商店,也是新住民和移工的家。」越南新住民武氏水(37歲)結婚來臺10年,在先生和公婆的支持下,她在臺南市新營區開了一家東南亞食品雜貨行,阿水立志將它打造成「臺版解憂雜貨店」。對於外籍人士來說,不論是日常交流、安撫思鄉情懷、開導生活煩惱,甚至是新住民想增加就業機會,來一趟「阿水商店」就對了!
   新住民聯繫及移工交流是武氏水開店的初衷,希望越南、印尼、泰國及菲律賓人士,都能把這裡當作安定心情的避風港。因應顧客要求,1年多前他們開始販賣家鄉傳統點心和便當,為店內營運帶來新商機。現在她更立下目標,努力讓阿水商店成為東南亞百貨和美食集散地,幫助更多新住民增加就業機會,提升自信。
    武氏水透過教育訓練,教導失業的新住民姊妹製作餐點,口味必須一致,並符合衛生和食品安全標準,她則擔任窗口努力接單,發包合作夥伴協助改善家庭經濟,創造雙贏。
   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二服務站代理主任黃筠琍表示,移民署行動列車除駐點收件及家訪外,在服務過程中更挖掘許多感動人心的故事,希望鼓勵更多新住民朋友像武氏水一樣,讓自己成為有能力且樂於助人的「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