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

:::

移民署攜手陸委會、海基會關懷府城新住民 推動南向文化交流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272
移民署攜手陸委會海基會關懷府城新住民A880 移民署署長邱豐光於9日會同陸委會法政處處長蔡志儒及海基會法律處副處長劉慧玲搭乘「到府關懷宅配愛」行動服務列車,前往臺南市安南區拜訪越南新住民童氏容及黎雪娥,參觀兩人共同開設的「容娥南向百貨」,除感謝她們用心搭建臺、越民間橋樑的付出與貢獻,一行人在描繪著兩國國旗及國花的越南傳統斗笠上簽名,象徵人民友好,和諧共榮。
「容娥南向百貨」跟一般販賣日用品及食物為主的東南亞商店不同,是童氏容及黎雪娥為了深化國人對於新住民母國文化的認識,而非僅停留在河粉、春捲等美食,特別以藝品、圖畫及服飾等文化商品為擺設重點,已逐漸成為社區中推動南向文化交流的重要據點。
老闆娘童氏容曾獲得移民署「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計畫」及「新住民及子女培力與獎助學金」等資源挹注,開心的說:「感謝政府扶持新住民姊妹成長茁壯,讓我從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蛻變成多元文化講師,臺灣給了新住民追夢的勇氣及舞臺,我們也會努力成為國家南向交流的希望種子。」
邱豐光表示,「容娥南向百貨」將愛與夢想建立在家庭上的宗旨,和童氏容及黎雪娥兩人為了圓夢所投注的心力,非常令人感動。目前已經有超過54萬位新住民朋友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生活,加上第二代更將近百萬人,移民署近年執行「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等多項培力方案,期盼能夠協助更多新住民朋友及其子女,發揮語言及多元文化優勢,以智慧及創意活絡社會經濟,促進民間觀光交流,共同讓臺灣在國際上更加璀璨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