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

:::

移民署、陸委會及海基會關懷雲林新住民 地瓜飄香、拼布傳愛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324
雲林站行動C880 移民署為關懷新住民在臺生活,由副署長梁國輝偕同海基會法律處副處長劉慧玲及陸委會法政處科長曲虹於本(11)日南下至雲林縣,搭乘行動服務列車前往斗六,訪視越南籍新住民吳氏深,參觀其獲得「新住民女性創業加速器計畫」優等獎所開設的「杰妍拼布手作坊」,此手作坊以2個罕病兒命名,她將越南文化結合拼布的手藝,在臺灣各處推廣,讓各界能認識越南傳統文化。吳氏深開心地說:「感謝政府運用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新住民女性創業加速器計畫,提供新住民姊妹創業輔導及補助,讓新住民在臺灣成長茁壯!」
緊接著來到位於水林鄉的「杰樂蕃薯園」,拜訪大陸籍新住民徐小華,來自湖南的徐小華,參加今(108)年新住民女性創業加速器計畫,在9月6日剛獲得優質獎,平日熱心捐助關懷弱勢及活絡地方產業,將自家地瓜做成健康無負擔的薯片、蛋捲、地瓜乾等食品,不僅透過網路、展攤行銷全臺,也與高雄科技大學進行產學合作,她用流利的臺語說:「蕃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希望在行有餘力之時能回饋社會並幫助更多人,並且將這份愛傳遞下去。
最後一站是拜訪雲林縣鄉土人文關懷協會及關懷移工,協會致力於高齡者的樂齡服務,並承接雲林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今(108)年度由新住民發展基金提供多項補助,辦理新住民家庭學習成長、多元文化推廣等活動。今日協會也邀請吳氏深擔任手作拼布課程講師,與現場樂齡長者切磋拼布手藝。理事長廖乾成說:「雲林縣65歲以上老人人口比率高達18%,位居全臺第二高,為促進新住民與這塊土地融合,透由新住民傳授技藝,達到社會參與,拉近彼此距離,改變老年人對新住民的刻板印象」。
梁國輝表示,為了落實照顧在臺灣這塊土地打拼的新住民及其二代子女,內政部設置「新住民發展基金」,推動新住民家庭照顧輔導、人力資源培訓發展及多元文化宣導等工作,建構更為友善的移民社會。此外,移民署也推出多項新住民照顧服務措施及多元的培力計畫,期盼能夠協助更多新住民及其子女,發揮語言及文化優勢,讓臺灣在國際上更加璀璨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