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太魯閣族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北區事務大隊‧花蓮縣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367
太魯閣族太魯閣族太魯閣語:Truku,書寫系統制定前慣以 Taroko 拼寫)是一種臺灣原住民族群,於2004年1月14日成為第12個經行政院核定的臺灣原住民族,目前人口約三萬人。是原住民族16族裡第五大族群。太魯閣族最早起源於今臺灣南投地區,與賽德克族有共同祖先。現代人類學者認為,泰雅族與賽德克族、太魯閣族擁有共同起源,可區分為泰雅亞群與賽德克亞群兩大分支。賽德克亞群可再區分為三大方言群:
  • 德路固(Seejiq Truku)太魯閣群(Taroko),或稱「托洛庫群」(Truku))
  • 德固達雅(賽德克Seediq Tgdaya)德克達雅群(Takadaya
  • 都達(賽德克Sediq Toda)道澤群(Tuuda
太魯閣族分支自賽德克亞群中的德路固群。在西元16世紀前後,太魯閣族人由南投,翻越山區,遷居到今花蓮縣秀林鄉萬榮鄉吉安鄉部分地區一帶,成為獨立族群。1876年,清政府強行入侵太魯閣地區,因而爆發抗清的太魯閣事件。1914年5月至8月間,日本臺灣總督府為控制臺灣花蓮一帶的原住民勢力,與當時控制太魯閣地區的太魯閣族人爆發了太魯閣戰爭,太魯閣族被臺灣總督視為重要敵人。戰爭結束剩餘的太魯閣族被強迫遷往平地居住,並進行日本化教育。在2000年前後,居住在花蓮的太魯閣族人,因為發展出自己的文化認同,向政府要求正名為太魯閣族,在2004年通過。隨後,居住在南投一帶的族人,則爭取稱為賽德克族,在2007年通過。在法律上成為兩個不同族群。<-截錄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