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俄羅斯籍馬良文教授獲頒我國特殊貢獻永久居留證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360

馬良文教授自1973年取得歷史學博士學位後進入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任教,譯著無數,1988年獲頒俄國科學院歷史學全博士學位,在俄國漢學研究界享有崇高地位。蘇聯解體後,臺灣重視對俄國之研究,禮聘馬良文教授來臺,任教於淡江大學俄文系及俄文研究所,分別擔任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多年來作育無數英才,對於臺灣的俄語教學及俄國問題研究,投注可觀心力。
馬教授自2000年起與行政院新聞局發行之俄文「臺灣評論」雙月刊合作,並多次協助新聞局所發行文宣刊物俄譯文稿之審潤工作,俄文「臺灣評論」雙月刊係我國政府對俄國唯一文宣刊物,自1994年發行以來,甚獲俄國朝野之肯定,協助臺灣在俄國建立正面形象。
馬教授自民國86年起任教於淡江大學國際學院俄羅斯研究所任教授迄今滿12年,馬教授在臺任教期間出版了十餘本相關學術領域著作,亦培養了無數大學生與研究生。馬教授時常參與各類國內外國際學術研討會,並發表論文與公開演講,與新聞局與中央廣播電臺亦有密切合作,對臺灣之國際聲名與臺俄之間友好關係具極大貢獻。
馬良文教授對於協助臺灣政府在俄國宣傳我國政、經、社會、文化進步現況,貢獻良多,內政部於99年12月20日入出國及移民案件審查會第9次會議通過馬良文教授對我國有特殊貢獻之外僑永久居留案,移民署表示,自民國88年5月21日我國入出國及移民法施行以來,計有15名外僑獲頒特殊貢獻居留證,馬良文教授是第15位獲頒此項殊榮的外國人,另外政府為鼓勵優秀外國人來我國服務,也訂有傑出研究貢獻技術人員核發永久居留證的規定,目前在我國獲核發永久居留證的外國人有5,702人,其中以在臺符合居留滿五年、品德良好、有正當職業及良好健康等條件申請獲准的外僑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