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3月1日移民法新制全面施行 僑外生居留規定報你知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90
圖一、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陳嘉明專員說明移民法新制內容 年假過後各大專院校陸續開學,來臺就學僑外生的居留或居留延期申請案件也紛沓而來,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服務站陳嘉明專員於本(2)23日獲醒吾科技大學邀請,赴該校宣導僑外生在臺居留、延期相關規定及常見問題,僑外生除了要處理學校事務以外,簽證或居留證是在臺合法停留或居留的重要文件,恰逢移民法新制於31日將全面施行,陳專員特別為僑外生整理出在臺居留重要的法規資訊,讓僑外生能瞭解自身權益,在臺安心就學及生活!

陳專員首先向僑外生說明有關外籍學生居留證線上申辦系統的操作方式、初次申辦、延期及異動資料流程,本次新法修法須注意的部分有如:停留簽證延期須繳納新臺幣300元規費;持居留簽證入臺改辦居留證之天數,原規定為於入境翌日起15日內提出居留申請,現已改為入境翌日起30日內;居留延期可於居留效期屆滿前3個月內提出申請,且可依學籍年限申請13年不等之居留效期,且畢業後欲在臺覓職,亦可提出1年延期申請,必要時得再延1年。

(113)31日起,攸關僑外生荷包的處罰法規有如:逾期停、居留者將提高罰鍰處以新臺幣1萬元至5萬元;另外,如遇有變更居留地址需求,須於事實發生之翌日起30日內向移民署申請變更,逾期未提出申請,將處以新臺幣2,0001萬元罰鍰。陳專員也呼籲學生注意居留效期,一旦逾期居留除了要繳納高額罰鍰,還要面臨出境的風險,影響就學權益甚鉅。

而僑外生來臺除了求學、進修,也會利用課餘時間來打工賺取學費及生活費補貼,僑外生如果想打工,必須先向勞動部申請工作許可函,工作許可有效期間最長為六個月,屆期前可重新提出申請,工作時間每星期最長為20小時,寒暑假工作期間不在此設限內。僑外生如未經許可工作,會以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3條規定,處以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亦有面臨遭強制驅逐出境的窘境。

新北市服務站林財榮主任表示,來臺就學的僑外生逐年增加,本次修法影響範圍較大,期望僑外生能充分瞭解修法內容以維護自身權益、避免觸法,相信僑外生能在臺快樂學習、充分體驗臺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