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全國頂尖移民官齊聚桃機 移民署辦「證照辨識達人比賽」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93
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舉辦112年度證照辨識達人比賽。 內政部移民署今(23)日於桃園國際機場舉行了一年一度的「證照辨識達人比賽」,負責鎮守全國10座機場及15座港口入出境安全的國境事務大隊,共挑選出24位頂尖優秀移民官,一起角逐「證照辨識達人」的稱號殊榮。

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大隊長林澤謙表示,移民官執行入出國證照查驗工作,講求的是安全、服務及效率,要在短時間內辨別旅客人貌異同及判斷證件真偽,需要具備高度的專注力及熟練的辨識能力。而人蛇集團利用偽(變)造、冒(領)用旅行文件闖關偷渡案件年年皆有,移民署為了強化國境移民官的證照辨識能力,從98年起即創辦「證照辨識達人比賽」,採競賽方式激勵移民官持續提升證照辨識專業職能,以達到全面強化國門安全之目標。

新血老手齊聚,切磋證照辨識技能
在這次的競賽選手中,出身於中央警察大學的助理員王湘雲是去(111)年移民特考錄取的新科移民官,今年5月才分發至桃園機場擔任證照查驗工作,而認真勤奮的表現也讓她成為本屆最年輕的挑戰者。而擁有31年移民官資歷的科員吳德崇,在桃園機場及高雄港都分別有十餘年的豐富查驗經驗,身為資深大學長的他也在本次競賽中與學弟妹一同較勁。

競賽題型多元,模擬假護照闖關情境
林澤謙指出,今年證照辨識達人比賽已是第13屆,並且是受疫情中斷2年後再度舉辦。本次測驗題型包含手機連線即時搶答、實體護照觀察分析及模擬設計護照防偽等多元化類型,要測試移民官是否能透徹瞭解護照防偽設計及實務辨識技巧,並以歷年實際查獲的偽(變)造護照作為題目,移民官需要在時限內以辨識工具判斷出真偽,考驗能否將日常所學的辨識知識內化並加以實踐。

今年國境緝獲232件,移民署持續攔阻人蛇偷渡
林澤謙表示,不法人士以偽(變)造、冒(領)用旅行文件闖關偷渡一直是各國邊境防禦的重點。而我國在國境解封後,查獲到的案件數量正持續上升,今年截至12月15日止,國境事務大隊在機場、港口已攔獲232件偽(變)造、冒(領)用旅行文件案件。林澤謙強調,平時紮實的教育訓練,結合一年一度的證照辨識達人競賽,可精進全體移民官的證照辨識專業職能,全面強化國境線證照防禦能力,有效確保我國國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