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共同防堵非洲豬瘟 港口移民署不鬆懈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41
圖一、馬紹爾群島籍「七海探索者」郵輪於113年2月23日自香港(非洲豬瘟疫區)駛抵基隆港並泊靠在東岸2號碼頭。 隨著我國邊境解封,基隆港在去(112)年3月郵輪復航典禮後陸續迎來眾多國際郵輪旅客。據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資料顯示,112年計有140艘次郵輪申請停靠基隆港,國際郵輪旅客達27萬人次以上,今(113)年郵輪靠港申請則已達到310艘次,旅客人次預估可達77.9萬,約為疫情前的8成,這也意味著郵輪市場即將進入爆發期。旅客數量的回升固然帶來了港口周邊的經濟成長,但伴隨而來的各項防疫挑戰,確實也考驗著基隆港各CIQS部門。

內政部移民署指出,目前國際間非洲豬瘟疫情仍然相當嚴峻,身為邊境防疫的一員,落實國境把關是當前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以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基隆港國境事務隊為例,平時除了發放防疫宣傳單及實地查訪商家等例行性工作,也針對來自疫區的郵輪旅客加強宣導,請船公司在旅客下船前預先廣播各項入境防疫規定,期能有效阻擋任何可能引入的風險。

我國針對非洲豬瘟所實施的強化邊境管制已邁入第6年,目前更是東亞唯二之非洲豬瘟非疫國,這證明了嚴格且落實的邊境防疫檢疫工作,確實能有效地阻絕疫情入侵。移民署再次呼籲,各邊境管制機關均會持續加強查驗作為,籲請旅客一起加入防疫,入境前應再次確認不要違規攜帶肉類產品,以維護我國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