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09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英文-鍾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207
一、報考動機:
以前出國的時候總是覺得移民官的工作很有意義又有趣,很好奇他們觀察旅客、問旅客問題、檢查護照時腦袋在思考什麼。因此決定考公職時,便以移民特考為目標準備。

二、準備過程:
其實我並不是很會讀書的人,從小到大只會把課本從第一個字讀到最後一個字,然後不斷從頭唸起。一開始也因為看了許多學長姐的心得,想學習製作精美筆記的讀書方式,但是發現這種方式不太適合一開始還抓不到重點時,因為會很容易淪為抄課文,所有內容都想塞進筆記。建議多讀幾遍後,再蓋上書本回想每一段的大意,或是做過考古題,以考古題為主題整理筆記。筆記的模式我喜歡以便條紙來製作,因為可以逼自己每個主題或考古題,都只能寫下重點中的重點,這樣筆記才有參考意義。再來就是補習班老師都很厲害,跟了一位老師就好好讀他的教材,不用讀太多老師的,否則有時候反而會把自己搞得有點混亂,因為每位老師的整理模式不太一樣,對初學者來說建立清楚的體系圖很重要。
再來是體能測驗,跑步、握力一定要提早練習,因為這兩者都不是能夠短時間內提升的。否則千辛萬苦考過筆試,最後敗在體能很可惜。

三、受訓過程:
在訓練中心九個月的過程我都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認識了好多很厲害、也很努力同學。課程的安排幫助我們在下單位前更了解專勤、國境、收容、服務站的實際工作內容,也對實務上如何操作法條更了解。最後是感謝各位長官們的努力,讓我們在疫情下還能到各單位實習,幫助我們更確定自己如何選填志願,也讓我們對其他單位的工作內容有一些大致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