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09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英文-王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180
一、報考移民特考的動機:
在公職之前,本來是在補習班教授英文,立志成為一名英文老師,後來因為教學的熱情逐漸減少,且因為受到疫情影響,授課班級越來愈少,就想要去尋覓一份穩定的工作,而公職種類很多,但又想要從事語言相關行業,便下定決心報考,因為從以前就聽聞公職考試是條很艱辛的路,但只要熬過這段時間,對於未來的發展及薪資皆有保障,所以在準備考試之前,就調整自己的心態,把自己轉換成一名考生狀態,開始擬定讀書計畫,順便監督自己的讀書進度,而我給自己兩年的時間準備考試,藉由時間的壓力,時時警惕自己。

二、讀書時間的分配及經過:
我主要是依照考科的配分和複雜程度決定各科的準備時間,例如行政法和移民法因為太細瑣和複雜,所以會分配較多的時間在上面。我會把一天的時間以三小時為計算,例如,早上讀行政法三小時,下午讀移民法三小時,晚上會再選擇一科來念或是做題目來省思自己有沒有念熟,而因為早上起床可能腦袋還不清醒無法接觸法科,就會選擇唸英文單字或練習英文翻譯開啟全新的一天。

三、體能測驗準備:
我平常就有運動的習慣,在準備考試期間,也會安排一個小時去健身房或操場跑步,所以練習的時候在體能上是可以負荷的,而我有一位跑步教練帶著我一起練習,除了告訴我們正確的跑步姿勢還會針對我們的身體狀況排課表讓我們也能夠練習,隨著不斷地練習,跑步成績也來到標準範圍內,所以我建議在備考期間,也要花點時間去慢跑或運動,這樣能讓自己身心靈得到放鬆。

四、在訓練中心的心得分享:
放榜後來到訓練中心,剛開始真的不太能適應,一天的行程都受到控管及照表操課,但這也是讓我們從平民轉換成公務人員的一項過程,一連串的學科知識及體能、體技訓練,其中我們經歷了射擊、游泳、綜合逮捕術、合氣道等相關體技訓練,還有3000公尺跑步、25公尺折返跑等體能要求,除了上課時間之外也利用閒暇時間自主訓練,提升我們的體能,才能在各個關卡之中成功過關,而在訓練中心所學到的知識,也讓我們對移民署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及認識,還有到各單位的實習課程,能實際體認到這份行業的辛苦及勤務內容。
而中心的長官也時常分享公務人員該有的倫理道德及態度,時時刻刻提醒我們要慎獨,也分享他們過去的工作經歷及經驗給我們下單位遇到問題的參考意見,在這我了解到公務人員的重要性及扮演著國家運作重要的角色。
學員們在訓練過程裡,都懷抱著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情誼,培養出深厚的感情,在這也結交到一群患難與共的朋友,現在回想起那些在訓練中心的點點滴滴,都令人懷念。

五、分發單位後的日子:
經歷過9個月的專業訓練終於成功從訓練中心畢業後,來到桃園機場國境事務大隊,我覺得相當榮幸,在此,我將要學習到鑑識護照的專業知識,對於我這剛初入公職體系的新鮮人來說,在單位上有著許多事物值得我們學習,這份工作講求的是細心,期盼自己能夠成為具有專業技能的移民官,作為國家防衛的第一道防線,我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學習,要求自己慎獨及自主訓練,學習身旁同事及長官的優點,改善自己的缺點。因此在國境事務大隊可說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一項工作,期許自己能夠早日獨當一面,做好這份工作,回饋國家對我這陣子的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