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09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英文-劉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282
一、為何要報考移民署
選擇報考移民署有兩個原因:第一,在移民署工作能在第一線服務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協助解決不同的問題,絕對是需要外語專長且兼具多元性及挑戰性的工作。第二,移民特考的「專業英文」與其他專業科目(如:國境執法與刑事法、行政法等)的佔分比是一樣的,而且該科有寫作、翻譯等申論題型,對外文系的考生而言較為熟悉。經過以上考量後,決定報考移民特考三等英文組。

二、如何準備考試
(一)依照課程進度複習我並沒有制定讀書計畫,因為每科的讀書時間常常會隨著不同章節的難易度而有所不同,這對剛接觸移民特考的我是比較難以掌握的。因此,我都是跟著面授班老師的課程進度複習,並同時使用解題書檢視自己是否能運用所學觀念。如果是重要考點或較難的部分,我會多花一些時間複習,確定自己理解後,才會繼續其他部分的複習。
(二)法科搭配申論/選擇解題書複習
解題書裡的考古題都是老師們挑選過的,這樣可以讓我在有限的時間內掌握重要考點並模仿申論寫作方式,同時避免自己看太偏門或是過時的考題。挑選解題書時會以補習班老師所出版的解題書為主,因為這樣可以迅速瞭解內容,免去因為解題書與上課老師學派觀點不同而看不懂的窘境。
(三)學科搭配大學專書或期刊準備
因為國土安全、國境執法、移民政策等科目過於繁雜,也很少有這些考科的申論或選擇解題書,所以準備這些學科時可以參考大學教授或學者寫的專書、期刊或政府刊物,補充申論題材,並模仿標題、段落的安排。
(四)選擇與申論分開準備
選擇題只要稍微了解內容,不須像申論題那樣記憶。至於申論題部分,平常練習做題時,會儘量模仿解題書中的敘述方式,例如刑法分則中各種犯罪的主客觀構成要件。到了考前則是努力記條號、年份、關鍵字,這能讓自己在考卷上清楚地表達自己所引用的法條或實務見解為何。
(五)只在書本上註記重點,不另行製作筆記
因為不管是解題書、補習班教材或其他參考書籍幾乎都有清楚的編排(標題、重點提示等),而且自認就算花了很多時間做也可能不會看,所以只就書本上劃記過的重點或老師的課堂筆記,多看幾次。
(六)因為不可能全部熟讀,所以考前只念重點
越接近考試,越了解自己要在一年內熟讀教材上所有內容是不可能的,更不用說要完整地念2遍。因此,到了考前大概4個月,只能挑重點多複習幾次,至於其他的較少出現的考點則沒有辦法著墨太多。另外,到準備後期若有比較弱的科目,也可以加選補習班的題庫班課程,幫助自己在短時間內就重點複習。

三、歷經九個月訓練的感想
雖然移民班第九期在2021年遇上COVID-19的疫情,但是應有的訓練不曾停歇。即便在疫情高峰的6月份,中心也讓學員在家進行遠距教學,學習有關移民事務、移民法規等課程。待疫情緩和並回到中心以後,緊接而來的體能課程在三個月內全部上完,學員們也能於疫情期間在防疫規範下練習並通過跑步、射擊、游泳等測驗。此外,中心也安排學員到各單位實習,確保能在選填志願前能了解各單位工作性質。在此必須特別感謝訓練中心的長官們悉心指導及安排,讓歷經嚴峻疫情的第九期學員可以如期順利結訓。
經過訓練後,學員可以依循紮實的學科及體技訓練,如移民事務及法規、綜合逮捕術、射擊等技能的培養,培養基礎的工作職能。此外,作為訓練中心的一員,透過與夥伴們的朝夕相處,培養默契,進一步增加團體合作與溝通能力。

四、未來工作期待
在移民署服務一直是我的志願之一。從以前作為旅客入出國時看到移民官查驗護照,到現在真正成為移民署的一員,發覺查驗工作並不簡單,不但要在國境線上執法,也須替旅客想得周全,是兼具安全、服務及效率的工作。因此期許自己未來在工作中持續精進技能,多方嘗試不同性質的工作以累積經驗,發揮所長以協助團隊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