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09年移民行政特考-二等英文-顏科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317
一、報考移民署的動機
由於父親出身空軍的關係,自小對於機場與基地就多了份熟悉的感覺,加上生活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周遭,進而有機會認識到移民署。研究所畢業後,考量到兼顧語言運用與能為國家機關服務的想法,查詢移民署官方網站後,進而應徵了桃園機場國境事務大隊的職代工作,並開啟了與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的緣分。
在國境事務大隊的職代工作期間,正好趕上旅客入出國境流量的高峰時期,因此更能深刻感受到身為移民官守護國境線的不易與辛勞。此外,國境事務大隊是個兼具專業性、挑戰性與重視團隊合作的單位,長官們與同仁間更是互相照顧成長,保持良性的溝通,即便每天面對龐大的旅客量與案件處理,在各分隊長官與二線學長姐有條不紊的安排下,也都能井然有序並且安全的帶領同仁一同守護國境。當中長官與學長姐也時常指導我關於證照查驗與口詢旅客的技巧,並透過由鑑識調查隊開設的相關課程與證照辨識考試的參與,讓自己在工作上提升更多實力。最終在長官們與學長姐的鼓勵下,走上移民特考的行列,並錄取了109年移民行政二等,成為移特班9期學員之一。在此感謝於職代期間於國境事務大隊所經歷的點點滴滴,也感謝所有長官們與學長姐的照顧與鼓勵。

二、訓練中心的生活
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經歷了相當特別與不容易的訓練時期,酒精消毒、口罩配戴、生活分流與體溫測量成了每日的例行公事。在五月底疫情嚴峻之後,基於維護全體受訓學員健康之考量,甚至改成了線上遠距教學。緊接著所有體能測驗,無論是3000公尺、折返跑、射擊訓練、綜合逮捕術與合氣道等課程,除了訓練時期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全程配戴口罩訓練外,在正式的考試測驗也一律依規定佩戴,在如此的考驗下,9期學員仍然一一通過測驗,在在展現學員於疫情期間彼此相互鼓勵以及加強練習的效果,整體過程也呈現紮實訓練對於學員在適應環境的必要性,很開心全體9期學員能在疫情期間平安且健康地通過所有體能測驗。
而期中與期末考的測驗,則是深化了學員對於日後實務上會使用到的法條熟悉度,透過期末考後移民四大區塊國境、服務站、收容所與專勤隊的實習,學員們也都深刻感受到移民署執行勤務依法行政與法條活用的必要性,謝謝訓練中心精心安排的課程內容以及老師和長官們的細膩課程指導。這當中更需要感謝主任、隊長、視察、輔導員等訓練中心全體長官,帶領9期學員,歷經3個月、6個月與9個月豐富與充實的訓練,使學員在正式進入職場後,也能一步步走得踏實並且具備實力。

三、分發單位
國境事務大隊是我打從受訓以來的第一志願,當初更是因為有擔任過職代的經驗,更加確信自己想成為一名合格正式的移民官,很開心最終能有機會再次回到國境事務大隊這個大家庭。國境事務大隊的工作相當多元且具備挑戰性,在守護國家安全的同時,一方面除了需要具備獨立查驗的專業能力外,另一方面也需要培養與整個分隊默契、維持得宜與謹慎的態度,並且重視團隊紀律與合作,如此才能在守護國境安全層面發揮最大效能。再者,國境事務大隊不光只有機場與港口證照查驗區塊,甚至還有特殊勤務隊以及大隊部之下的鑑識調查隊、入出國查驗監控隊、國境業務隊與行政業務隊等多元專業領域,同時搭配高科技的資訊科技技巧運用,整體發展性高,也能讓自己在工作上接受更多挑戰。最終期望自己能在國境事務大隊的不同領域學習與成長,成為一名具專業性與知識的移民官,並且能提供旅客貼心與有溫度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