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09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越南文-陳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556
一、報考背景與動機:
知名私立大學社會科學(政治學系)背景畢業,曾服替代役一年及在民間非政府組織工作二年餘,因有感於為了自身職涯能更具發展與前瞻性,在離開原本工作後,歷經沉潛與思索未來人生的方向情境下,偶然想起大學時代曾經留意移民行政特考開始招考。當時覺得移民業務是一份值得尊敬且相當國際化的工作,各國旅客在入境其他國家時,第一眼的印象即是當地國之移民官。另外自身過去曾擔任海外國際志工前往東南亞及南亞地區,長期關注這些區域的人文社會議題、時事新聞等,越激發對移民事務的興趣。在現行新南向政策下,我國與東協國家之依存、往來更加頻繁,來到臺灣的新住民與移工朋友逐年增多,因此我抱持著希望參與其中,協助創造更友善的臺灣移民社會環境,進而選擇投入移民行政特考的準備。

二、考試準備原則與方向:
在做大量考古題之前,我認為首要基本功是優先熟讀上課教材及法條內文,至少須看過完整一、兩遍,才不會在不熟悉的情況下囫圇吞棗而未吸收理解,此時做考古題也容易因錯誤率高而感到挫敗。選擇題我會盡可能蒐集5年內各類科有相關的考題練習,除了本身移民特考的考古題,其他諸如高普考、地方特考的戶政類科,及警察特考一般行政與國境警察類組之相關考題皆是練習範圍。
為了強化申論寫作能力,我以一群基本考生群為核心,大家集思廣益、彼此觀摩與討論申論題該如何架構與撰寫,創立LINE群組用以組織成員專門研討申論題型,考前約略20週分成5個循環,每一次循環為四週,各分配一週練習一科目,切分成移民法規與移民政策、行政法、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及刑事法四大科目。每一週由成員各自尋找歷年考古題當中的申論題練習,將題目截圖上傳至指定雲端資料夾,每位成員每週練習寫3至5題申論,並固定每週日晚上線上語音討論。如此週而復始練習20週,筆者寫申論題的功力有明顯地進步,討論完之後我也會固定將練習撰寫之申論題交給老師批改,以更確切了解自身的申論能力及需要加強之處。

三、專業訓練的甘苦回憶:
欲成為一名合格且優秀的移民官,不僅要具備專業的移民法規知識與工作實務經歷,良好的體力及抗壓性、具有團結合作精神亦是不可或缺的要素。雖訓期中途因疫情改成居家視訊上課,近6週時間未在訓練中心接受團體集訓,但體力與體能之要求可不因此而打折扣。於疫情和緩返回中心後,接續而來許多體能與體技課程的安排:在合氣道課程中,學習保護自己的武術技法,以防衛為核心,使用以柔克剛、借力使力之概念運用在未來單位各種勤(業)務與危機突發狀況;綜合逮捕術之學習,使我們未來擔當司法警察官行使公權力時,能運用所學壓制嫌疑人或現行犯接受逮捕移送,也學習防身技巧確保自身與周遭他人的安危;射擊課程使我們學會用槍要領,未來面對各項具危險性的勤務,能精確掌握用槍時機及比例原則;游泳課程使我們保持身強體壯,遇到突發落水狀況,不僅可自救,行有餘力救護他人;25公尺折返跑、3000公尺跑走及教練教導的各式跑步姿勢與技巧、呼吸節奏、運動前後之熱身及伸展,意在強化我們的體能與心肺耐力,有健康的身體以順遂因應未來本署各單位輪值之工作勤務,保有抗壓能力,並能互相激勵與協助夥伴達成團結合作的目標。
每日清晨6時起床,晚間10時就寢的作息,經歷9個月也促使我們有規律地生活習慣,疫情之下,不只是做好防疫措施保護好自己與他人,身為未來的準移民官,透過自律與慎獨養成自我管理的好習慣,由外而內養成正確觀念與價值,一場疫情也使我們學會更加謙卑及感恩,感謝生活中的一切人、事、物成就寧靜與安好的歲月。

四、實務訓練分發與工作心得:
當初報考移民特考的夢想,即期許自己能順利前進機場守護我國國境,於專業訓練完成後,也順利分發至國境事務大隊桃園機場,開啟了我公務職涯的第一站。在這裡學習查驗護照職能、人臉辨識技能,更多的是學習服務精神與職場待人接物,透過學長姐的引領、指導讓我擁有更多工作經驗與能力,肩負起國家安全守護的責任,與獨當一面處理、解決問題的能力。
每一次查驗護照,蓋下入境或出境章戳,都是神聖與謹慎地執行公務與國家賦予的權力,提醒自己謹記初心,守護臺灣的國家安全,也期許自己化身本署署徽上的天鵝,張開翅膀歡迎世界各地的朋友們來到臺灣;而我也會兢業努力以成為新一代剛柔並濟、不畏艱難的國境執法尖兵為職志,堅定捍衛移民人權與阻絕移民犯罪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