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10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英文-尤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106
報考動機
在大學時期曾經接待過國際學生並協助他們辦理在臺證件,進而認識移民署;再者於入出國時,看見查驗護照的移民官身影,對這份職業產生興趣,上網查詢之後,發現移民署工作性質與自身興趣相符,進而選擇報考移民特考。

準備過程
在確認目標後,因本身並無相關法科背景,立刻尋找補習班的協助,且因個人讀書習慣,選擇以函授方式在家中自我學習。讀書安排一週至少五天,一天至少八小時。
在科目準備方面,大概五至七天一科目,將一科目讀到一定程度之後,會接續下一科,因移民特考成績採平均制,故每一科目都不應鬆懈。
考試採一半選擇題與一半申論題方式進行,選擇題準備方面,採大量練習考古題方式,並在接近考試前一至二個月,將易錯的題目集結成冊以加強複習;申論題方面,對於不同題型都要親自下筆撰寫,勤加練習以加深印象。

受訓期間
為期九個月的訓練,於文,會有如法科、溝通技巧、國際禮儀等不同類型之學習課程;於武,則有合氣道、綜合逮捕術、游泳、基礎射擊、三千公尺跑步等,課表安排豐富,強化學員體能。
與其他學員之間,也因共同完成了九個月的課程,朝夕相處凝聚了團隊精神,也因此培養出深厚的革命情感。

心得總結
在訓練中心時上過許多不同的課程,但長官時刻提醒我們要有「同理心、責任心、感恩心」,在依法行政的原則之下,也要兼顧民眾不同之立場思考。期許自己在未來職場上,能依舊保持當初報考移民特考的初衷,盡力服務每一位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