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10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英文-林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132
報考背景與動機
我畢業於國立管理類科研究所,於碩三至韓國首爾交換一年。畢業後外派至大陸兩年半擔任營業部韓國線組長,也曾任職於知名韓國遊戲廠商擔任約一年的韓文翻譯。在韓國所學讓我在日後的工作更有競爭力,工作中也讓我累積許多實務經驗,更能訓練獨立處理事情的能力。在各地留學、工作的經歷也擴展了國際視野,喜歡與世界各地的人交流互動,成為了我報考移民署的契機。
工作期間歷經了疫情,認知到在企業工作沒有想像中的穩定;加上退休公務員父親的推薦與支持,而踏上了國考之路。在網路搜尋相關類科後,發現移民署的工作內容多元豐富、深具挑戰性,更可以發揮語言專長,同時,考科也與我的興趣相符,就決定報考移民特考,實現自己的理想。

考試準備過程
考試準備期間於2020/11-2021/10(加上疫情因素延期)共一年的時間,備考期間沒有參加補習班或函授,幸運地首次參加考試就上榜。以下就備考心態及考試準備方式分享:
(一)備考心態
我認為國考最重要的就是「心態」,如何將自己的心態調整到最佳狀態是一門大學問。下定決心報名時,我辭掉了翻譯的工作,認真投入考試,並只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與機會考試,不留後路,以「破釜沈舟」的心態全力以赴。
再者,一定要有相信自己能夠上榜的信心,更不要被網路上他人的考試狀況影響自己的準備節奏,永遠相信自己絕對能夠一試就上榜!
最後,一定要有適度的休閒時間來調劑因準備考試而疲累的身心,才能有最堅強的心智備考及應試。
(二)考試準備方式
準備國考最重要的就是「重複再重複」,訓練自己對於考題的靈敏度及反射思維。因為國考範圍實在繁雜(尤其是移民特考),常常今天背明天就忘記,重複讀熟或者反覆做題可以更加深印象,提升自己作答的速度與準度,要記得「考場上忘得最少的就是贏家」。

訓練中心生活
移民署訓練為期一年(九個月專業訓練及三個月實務訓練),中心基地位於臺北文山區,與臺北市專勤隊共用一個腹地。訓練中心雖精緻卻應有盡有,並於2023年度新添購跑步機及運動器材,供學員自主訓練,提升自我體能。惟園區內並無販賣部,須自行添購所需物資。
訓練中心在鐘署長及柳主任開明且富愛心、耐心的領導下,學員們總是積極主動且創意十足。我也很享受跟學員們的團隊合作及群體生活,每個長官及學員都是很好的學習對象。較特別的是,在九個月的訓期中,體驗了許多以往沒有經歷過的體技課程,包括綜合逮捕術、合氣道、實彈射擊訓練以及EMT1急救,每位學員都為了成為一名「文武雙全」的移民官而努力,勇敢突破自我。
在訓練中心也很注重課餘活動的發展,我隸屬於文康小組,負責與夥伴們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從發想活動、撰寫企劃書、執行計畫、安排細節以及舉辦活動…都由我們一手包辦,訓期期間舉辦了約十項活動,除了學會了如何舉辦一場成功的活動外,更重要的是與長官及學員們經歷了許多難忘的回憶。

未來期許
在桃園國際機場擔任第一線查驗官的職務,期待以自己的語文能力及法學知識為臺灣國民以及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盡一份心力。也期望自己能在短期內熟悉證照查驗的技巧,未來能深造並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守護國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