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

110年移民行政特考-三等英文-程助理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495
考試歷程
本身為外語系出身,無任何法學背景,面對種類繁多的公職考試,最終選擇移民特考的主因是覺得這是一份內容相當多元、值得我投入心血且具有使命感的一份工作。再加上移民特考的多國語組特性,也符合我想從事外語相關工作的初衷。然而,面對這麼多的考科難免感到惶恐,歷經無數次的背誦、複習、考古題,掌握了核心考點後,剩下的就是深度及記憶的考驗。
1. 讀書節奏:
備考第二年才下定決心辭掉工作,認真分配自己的讀書時間,捨棄了很多聚會,錯過了幾場婚禮,唯一增加的是白頭髮的根數和埋在書堆裡的時間。一天十個小時,是我給自己設定的讀書計畫;我認為沒有任何一個讀書計畫是完美的,只有保持「規律」才是關鍵。
2. 不要浪費時間練習寫整篇申論:
勤做考古題固然可以發現許多重要的考點,然而,練習申論題的目的是要強化答題架構、提升命中答題要領的機率,不建議每一題都花大把時間練習寫滿整篇申論題,應該由簡入深,從大標到小標,關鍵實務見解、經典判例及釋字字號,以條例式或樹狀圖形式開枝散葉,慢慢充實答題內容,建議每一題申論不要用超過十五分鐘的時間去架構。
3. 筆記、筆記、筆記:
考前務必製作一套考場筆記,將自己認為重要但容易忘記的內容整理出來,不管是貼在小六法上、夾在書上、寫在筆記本上,複習時隨手看得到它,增強圖像記憶,上考場時,你將發現靈感會源源不絕。
4. 切勿太執著修法而忘記經典考點:
法條修正速度比頭髮掉得還快,補習班的講義也會在第一時間更新,但在關注新法及新實務見解的同時,也一定要回頭複習經典的傳統考點,讀完新的不管舊的是考試的大忌。

訓練中心生活
移民署訓練中心正式啟用短短六年的時間,期間歷經幾屆主任不同的執掌風格,相信身為當過兵的男學員們都有很深的感觸。被柳主任用愛心帶領的10期學員們,都印證著「在愛的環境下成長的小孩不會變壞」的道理。這樣的環境與受訓氛圍,也孕育出最具有責任心、同理心以及責任心的移民官。
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受訓生活,特別感謝中心長官們對學員的照顧,以及警專教官們在體技課的指導,以及10期同袍們的扶持,這幾個月的受訓嚴格來講不能說是甘苦談,這9個月的日子裡有你們,就連汗水也是甜的。

分發心得
「聽説訓練中心裡面很競爭」、「聽說大家為了結訓名次會鬧得不愉快」、「受訓成績攸關回不回得了南部」…受訓前跟受訓中都不乏各種對結訓分發的流言,這些流言都一一被移特班10期瓦解。桃園專勤隊跟桃園機場是我們這期僅有的志願選項,也因如此,大家不存在競爭關係,感情依舊好得像新婚夫妻般,大家再續桃園。而分配到國境的我也期待著新生活的到來;特別感謝實習時學長姐們的經驗分享,除了勤務上的經驗外,也不吝分享自己的人生觀,受益良多,收穫滿滿。國境管理經緯萬端,期許自己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上手,早日獨當一面,杜絕不法於境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