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

:::

收容人權大步走 移民署高雄收容所揭牌啟用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2656
高收1 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收容所今(2)日舉辦揭牌儀式,肩負起南部地區違法外來人士的收容管理及遣送工作,所內設有親子室及祈禱室等多項人權設施,代表著我國收容人權邁向新的里程碑。今日的揭牌儀式特別邀請海基會、各駐臺機構代表、NGO團體及宗教團體等許多機關(構)代表共襄盛舉。
移民署署長邱豐光在致詞時表示,高雄收容所是以人權關懷為出發點,設置的各項設施及柔性管理作為,除了能讓受收容人在等待返國期間,獲得身心的撫慰與照顧外,更希望能藉此展現臺灣尊重多元的社會價值,讓國際社會看見我國重視人權施政的軟實力。
移民署表示,就收容所設置區域來說,原先在北部地區已有宜蘭及臺北收容所,中部地區則有南投收容所,但南部地區卻遲遲未有大型收容所,為解決南部地區整體的收容需求,移民署於高雄市永安區自行新建更符合人權需求的高雄收容所,以傳承去(107)年10月24日裁撤熄燈的新竹收容所角色。
移民署將持續秉持安全、關懷、便民及包容精神,協助受收容之外來人士返國,除著重安全及管理需求外,並推動各項友善人權的創新作為,在高雄收容所規劃許多人權設施,例如:親子室、親子會見室、領事及律師接見室、圖書室、祈禱室等,是目前國內收容人權設施的一大創舉。
高雄收容所的親子室,可讓女性受收容人將3歲以下子女隨同入所等待返國,是單獨收容空間,佈置溫馨且舒適,並提供許多嬰幼兒照護的生活用品,舉凡嬰兒床、奶粉、尿布、玩具等等一應俱全,充分展現政府照護女性受收容人及嬰幼兒撫養的用心;另外考量受收容人健身需求,高雄收容所於室內活動空間,亦提供專業的健身器材,例如:跑步機、滑步機等,供受收容人使用,展現我國對收容人權的關懷與重視。
移民署表示,為了讓受收容人於等待遣返的日子裡,身心均能獲得照顧、撫慰,進而感到滿足且充實,高雄收容所內所設置的各項人權設施及柔性管理作為,除了能讓政府施政之人權指數提升外,也希望能藉此行銷我們臺灣尊重多元的社會價值,同時也讓世界看見我國重視人權施政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