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

:::

移民署築夢計畫 協助新住民宋氏梅圓家鄉美食夢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361
臺南市第二服務站陳泗村主任(左1)與「築夢計畫」獲選人宋氏梅(中)合影C880 「這是父親的味道,乘載著他對我的萬般疼愛。」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宋氏梅(39歲)懷抱著對亡父的思念,在臺南市柳營區頂下一間老舊小吃店,河內米線對她來說有著特別的意義,但環境衛生及簡陋設備成了最大的煩惱。為了完成夢想,她努力學習寫計畫,終於成為內政部移民署第5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入選者,透過經費補助得以改善店內設施,「想對天上的爸爸說,我做到了。」
    宋氏梅出生於越南首都河內市,小時候曾因心臟病住院許久,父親總陪在身邊說故事哄著她吃飯,有次父親瘸著因戰爭留下的腳傷,一跛一跛背著氏梅去吃河內最美味的米線,那碗米線有近20種材料,擺盤就像盛開的花朵,攪拌均勻後風味獨特。如此漂亮的美食需要靈活的腦袋和巧手,當時父親鼓勵她以後要成為一位聰慧的女孩,這些回憶成為她心底最深的眷戀。
    高中畢業後氏梅為改善家庭經濟來臺工作,期間認識了老公曾先生,兩人後來結婚生子,日子幸福,但是她仍常穿梭在大街小巷尋找記憶中的河內米線,卻找不到童年的那熟悉的味道……。
    三年前她頂下一家小店,但因位置偏僻、鐵皮屋沒有門、蚊蟲多、沒冷氣及地板凹凸不平等原因導致客人卻步,還曾因老舊瓦斯爐漏氣和冰箱故障產生很多困擾,口味再好仍無法吸引客人,須靠兼職家庭代工支撐,老公則在工廠上大夜班以維持家計。氏梅好幾次想收店,但是轉頭看到客人把每碗米線吃的一乾二淨,彷彿爸爸在告訴她別放棄。
    宋氏梅說其實很早就知道移民署有「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但是自己文筆不好,也沒自信,但是更不想靠別人代寫,從那天起只要政府有辦課程,她都跟著同鄉姊妹出來學習。現在不僅拿到多張新住民人才培訓證書,也得到臺南某知名私立中學越南語教師聘書,並用築夢計畫補助經費增設美食教室,夢想在臺灣政府協助下逐步成型。
    移民署臺南市第二服務站利用行動列車前往關懷氏梅營業狀況,主任陳泗村表示,宋氏梅在入選築夢計畫後除整修硬體設備,另設立教室推廣越南文化及美食,更難得的是築夢過程中努力學習的堅毅精神,相信她已經成為父親心中那位聰慧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