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

:::

「泰」、「港」動! 移民署前往臺東地區關懷新住民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257
移民署前往臺東地區關懷新住民0508A880 移民署副署長鐘景琨5月8日搭乘行動服務列車深入臺東,向臺東縣的新住民姊妹提前祝賀母親節快樂;也走訪了新港區漁會設置的「穆斯林敬拜區」,並拜會均一實驗高級中學,感謝均一實驗高中「移工生活改善計畫」對移工的關懷。
鐘景琨到了東海岸的都歷,拜訪泰國籍新住民文梅芳,也提前送上康乃馨,祝福梅芳女士母親節快樂。梅芳是社區眼中的泰國文化大使,除了把家裡布置的充滿泰國風,也從小教授子女泰語,更熱心地在社區、學校教授泰國舞蹈跟美食。梅芳曾經在移民署擔任過通譯,因此成為社區新住民諮詢移民法令的第一人選,曾有媒體傳神地以「東海岸的移民署分部」,報導梅芳對協助新住民生活適應的重要性。
緊接著來到市區的牧心智能發展中心,拜訪來自香港的許秋霞主任。許秋霞主任分享自己放棄香港的教職,隨著先生來到臺東後,在家人的支持下,陸續取得碩士學歷、考取社工師證照的過程。許秋霞主任充滿熱情地分享著機構發展的願景,及在偏鄉經營社福機構的甘苦,讓鐘景琨不禁對許秋霞主任對臺東的付出,表達由衷的敬佩。
鐘景琨一行也前往新港漁港安檢所,瞭解安檢所內由新港區漁會設置的「穆斯林敬拜區」使用情形。鐘景琨感謝漁會、海巡署東部分署第一三岸巡隊及民間善心人士的支持,才能促成「穆斯林敬拜區」的設置,不僅安頓了外籍漁工不安的心靈,更是重視外籍漁工人權及信仰的全臺典範。馬不停蹄的行動服務列車,最後一站來到臺東均一實驗高級中學。鐘景琨肯定均一實驗高中的「移工生活改善計畫」,透過舉辦台東首屆移工演講暨攝影比賽等活動,讓學生「教室走入社會」、「從在地連結國際」,在東海岸激盪出多元文化耀眼的火光。透過「多元文化」教育的向下紮根,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尊重多元的「友善臺灣」將更能擁抱世界、接軌國際。
鐘景琨表示,新住民跟移工帶來了不同的文化元素跟活力,豐富了臺灣社會的風貌跟生命力。移民署將持續努力營造更友善的移民環境,讓移民人權能得到更充分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