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

:::

尊重多元信仰 移民署高雄收容所與穆斯林一同迎接齋戒月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300
閱讀可蘭經A880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收容所靜謐的一隅,杳杳祝禱聲不絕於耳,穿著色彩繽紛布卡(Burqa)的穆斯林循著牆壁"W"(West)指標,向麥加所在的西方膜拜,穆斯林教徒每年最神聖的齋戒月活動同步在高雄收容所展開。
高雄收容所目前收容約170名外籍人士,基於尊重受收容人多元信仰,並希望藉由宗教安定撫慰心靈,特別規劃專屬的祈禱室空間提供穆斯林禱告、祈福、誦經及膜拜,與所內30餘名信仰伊斯蘭教的受收容人共同迎接齋戒月的到來,讓他們可以不受打擾。同時,為配合穆斯林於齋戒月須遵守日出到日落之間禁食的規定,特別於夜間準備麵包、餅乾及果汁等宵夜,讓受收容人備感溫馨。印尼籍穆斯林阿麗說:「我從9歲起就養成在齋戒月禁食,藉以淨化身心靈,非常感謝移民署充滿關懷與包容的貼心安排,不僅讓我們可以安靜的膜拜,更能安心完成守齋的生命功課。」
依據古蘭經教義,每年回曆九月為回教最重要、最神聖的節期,所有穆斯林在日出後到日落前會自發禁食,不吃飯、不飲水,虔誠地省思、禱告。今年的齋戒月從5月6日至6月4日,原本一天兩次朝向麥加方向的禮拜禱告,在齋戒月期間增加為一天五次,表達對真主阿拉的感念。
高雄收容所為尊重穆斯林文化,首創於收容所內設置專屬祈禱室。幽靜木質地板的祈禱室,舖設著清真寺圖騰的編織地毯,裡面並有空調設備,加上排列整齊的可蘭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給予受收容人最舒適的宗教信仰空間。
高雄收容所所長謝友發表示,為充分保障移民人權及尊重不同國籍的宗教信仰,該所定期邀請臺灣外籍收容人關顧協會、慈濟人醫會及中壢龍岡清真寺等宗教團體舉辦各項宗教關懷,除了齋戒月祈禱與義診活動,未來亦將陸續規劃感恩節及聖誕節等宗教慶祝活動,讓受收容人身心靈均能獲得妥善的照顧及紓解,更讓這群離鄉背井的外籍人士,在收容期間,仍能感受到臺灣社會特有的人性關懷與友善對待,安心等待遣返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