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

:::

新住民子女掌鏡當導演 微電影展現母親家鄉味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198
六嘉國中築夢計畫A880 嘉義縣六嘉國中一年級學生郭台銘同學,將自己拍攝微電影的夢想化為行動,以《小小魏德聖》報名參加「第5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徵選,獲得入選,由同為越南籍新住民子女的同學擔任演員,在學校師長指導下共同完成「味 無界」校園微電影的拍攝,將在5月25日前往移民署參加成果發表。
「味 無界」是描寫新住民及子女親情間的動人故事。以同學間討論家政課菜餚為開端,反映出本地家庭對於新住民媽媽做越南菜的陌生。為了完成家政課內容,這群新住民子女開始跟媽媽學習做越南菜,讓女兒重新認識媽媽的味道及不同文化,也體會到母親對於家鄉的思念,更拉近新住民母女間的親情關係。拍攝小組希望在這溫馨的五月,將令人感動的滋味獻給全校的新住民子女同學以及辛苦的新住民媽媽。
拍攝微電影需要經驗、設備與資金,郭台銘同學受到啟發想要拍攝新住民微電影時,剛好得知移民署辦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學校師長馬上協助他開始撰寫計畫參選,而徐文成校長以曾指導拍攝新住民故事微電影的經驗,親自指導團隊拍攝內容,築夢計畫獲選名單公布後,讓這位《小小魏德聖》獲得獎勵金的支持,而能逐步完成拍攝工作。
郭台銘同學說:「這是我第一次拍攝微電影,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與挫折,感謝老師們的協助及同學們的配合,讓我不斷的學習,終於完成這部微電影的拍攝」。希望腳本最後呈現的『味在臺灣,食於無界,勇敢就讓它延續在血緣中吧!』的意涵,能夠鼓勵更多的新住民子女認識媽媽的文化。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嘉義縣服務站得知六嘉國中校新住民子女拍攝微電影的夢想,結合該站「到府關懷 宅配愛」便民行動服務列車前往協助築夢計畫申請及關懷拍攝成果。服務站林炳煌主任表示,築夢計畫已經辦理5屆,只要與新住民及其子女之教育、家庭、文化、工作、社會服務、生活等議題有關的內容都能夠報名,期待更多的新住民及子女勇敢逐夢,讓移民署的築夢計畫成為他們的支持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