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

:::

新南向學生感性告白 政府允諾保障權益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193
移民署勞工局共同關懷新南向專班外籍生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一服務站與臺南市政府勞工局自今年2月份聯合啟動「新南向產學合作專班行動關懷列車」後,陸續訪視多所大專院校,關心外籍學子在臺生活及實習狀況,行動列車於5月30日前往崑山科技大學,由副校長衛祖賞率師長及校內近百名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等國家之學生,與公部門進行面對面交流座談。
   
  「不要誤會我們是打工仔!我們是來臺灣讀書學習的!」菲律賓籍學生里雅於座談會中感性發言!里雅表示,多數同學家境並不富裕,甚至需由父母借錢才能買到一張來臺求學的機票,因此他們相當珍惜擁有讀書兼實習工作的機會,也減輕不少生活經濟壓力,但他們絕非如外界想像般只想打工賺錢,而是期待學到知識與技術後,留在臺灣貢獻所學。副校長衛祖賞表示,臺灣長期缺乏中階技術人才,讓孩子一邊讀書一邊實習,能讓他們學以致用,優秀學生未來若能選擇續留臺灣發展,定能強化臺灣的產業實力。
 
   越南籍學生阮氏香則相當關心移民署近日實施的全國聯合外來人口查緝行動,她提到媒體大幅報導數十名雇主及仲介因違法聘僱外籍人士遭查獲移送,讓同學們想到過去亦曾發生外籍學生來臺遭騙淪為黑工事件,阮氏香感謝臺灣政府能夠加強查緝,保障學生合法權益。針對此點,臺南市第一服務站主任林志鴻及勞工局王鑫基局長均表示,非法雇主及仲介為獲取自身利益,經常漠視人權並嚴重影響臺灣形象,移民署、勞工局絕對會與校方密切配合,確保同學各項權益,維護臺灣「人權國家」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