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移民署結合「均一實驗中學」- 關懷外籍漁工、體驗多元文化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
  • 資料點閱次數:171
IMG_5376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東縣服務站、專勤隊結合臺東縣私立「均一實驗中學」,在5月11日安排了一場多元文化體驗與關懷外籍漁工的「文化認肯」活動。11日早上的富岡漁港,除了漁船與遊客繁忙的進出,更傳來外籍漁工朋友們爽朗的笑聲與印尼的傳統歌謠聲。為深入瞭解外籍漁工的文化與其工作環境,除了安排同學們登上漁船體驗外籍漁工的工作環境,更精心準備印尼與菲律賓的傳統美食與歌謠,與現場的漁工們進行異國文化的深度交流。
一年前,臺東縣服務站同仁與「均一實驗中學」師生共同發想,醞釀關懷外籍漁工與體驗多元文化的行動方案。服務站除到校向師生們講授多元文化議題外,更進一步以實際行動對遠道而來的漁工展開一系列的關懷活動。該校師生在服務站的引介下,到臺東市區的印尼移工聚集處所辦理行動圖書館,同時也辦理教授中文等文化認肯活動,進而達到與外籍漁工文化交流的目的。
「均一實驗中學」的林同學說:「透過老師跟移民署的協助,可進一步體會移工朋友的母國文化,以及在異鄉打拼的辛勞,深深感受到應放下對外來移工的偏見,用行動關懷周遭的移工朋友」。現場參與活動的印尼籍漁工阿力用靦腆的笑容回應同學們準備的美食與歌謠,並透過通譯表示:「因為有你們的關心,我們雖然辛苦,卻不孤單。」
臺東縣服務站主任張玉龍表示,移民署期許是外籍漁工的「守護者」,會努力營造「臺灣就是家」的友善移民環境,更希望以友善著稱的國人可多用微笑、感謝,向在臺灣奉獻的漁工朋友們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