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金馬證換新衣,「一卡在手,通關自由!」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金門縣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1722
金馬居民使用俗稱金馬證往返金馬澎與大陸地區之紙本證件走入歷史,自本年6月1日起改以晶片卡製發。
因應90年小三通之施行,原內政部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依據「試辦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通航實施辦法」,於89年12月19日成立金門服務站,辦理金門與大陸小三通旅客入出境證件之申請許可核發。96年入出境管理局改制升格為入出國及移民署,因初期國人僅設籍金馬地區居民及在大陸之台商可適用小三通,乃有藍本金馬證之由來,供持憑查驗經金馬往返大陸地區。
舊式金馬證紙本證件礙於頁數限制,每本僅可加蓋40次人工查驗章戳,有別於紙本證件攜帶不便且易污損,新實施的晶片卡僅有國民身分證大小,不但便於隨身攜帶且具膠膜護貝防偽功能,於自動通關感應區更易辨識可更快速通關,於效期內多次使用不受次數之限制;但走人工查驗櫃檯則需晶片卡搭配A4規格查驗表以蓋查驗章戳。另有關持單次證者亦變更為A4規格大小的入出境許可證,此單次證亦同具防偽功能,於出入境時持憑經人工查驗。對於頻繁往來金馬與大陸地區之國人將更加便利。
新實施的晶片卡攜帶方便且面積縮小和信用卡、健保卡相同,膠膜護貝防偽、辦理自動通關將更迅速且節省時間等功能。本次變更僅為證件樣式有所變革,其餘證件效期與申辦應備文件等皆無改變,對常往來金馬與大陸地區需求之民眾更便捷之通關服務。

以下附件為新式金馬證IC卡樣張,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