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苗栗客庄炸元宵 新住民認識「𪹚龍」同歡慶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中區事務大隊‧苗栗縣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58
IMG-0763          每逢元宵節,苗栗街上可見舞龍在鞭炮陣中如行雲駕霧般舞動騰躍,這就是苗栗客庄獨有的元宵節慶活動--𪹚龍」。為了讓新住民認識當地過節獨特文化,移民署苗栗縣服務站於23日舉辦家庭教育活動課程,邀請苗栗縣慈善感恩協會介紹臺灣元宵文化及專屬苗栗地區的傳統活動,並安排猜燈謎及手作天燈吊飾活動,與新住民家庭一同歡慶元宵。
         苗栗縣慈善感恩協會講師解說,「𪹚龍」是客語「炸龍」的意思,該文化活動至今已有26年歷史之久。苗栗的客家人相信如果可以把龍頭炸得越黑,新的一年會更旺更順利。有趣的文化內涵讓現場新住民充滿新奇,紛紛表示想現場去體驗熱鬧的過節氣氛。另外講師也準備多國語言的燈謎讓新住民動動腦,並帶領參與的民眾彩繪小天燈,體驗臺灣有趣的元宵節習俗。
         來自越南的范氏香也主動向大家分享家鄉的元宵習俗,她表示越南人在中午時全家人會團聚在一起吃開年飯,為新的一年祈求工作順利,並且會去寺廟祈福。現場新住民互動熱絡,相互分享家鄉習俗,讓活動成為一場文化交流饗宴。
         苗栗縣服務站站主任張金順表示,移民署配合不同節慶辦理文化體驗活動,幫助新住民更快適應臺灣新生活。同時也宣導自31日起實施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罰則新制,罰鍰提高至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呼籲無戶籍國民及外國人注意停居留效期,切勿逾期以免荷包失血。